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家長當心!阿嬤藥丸當「糖果」吃 4歲童急救3天不治

新聞出處:華視新聞
2015/03/18 12:1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孩誤食大人藥,當心要命!台中一名4歲女童,把阿嬤治療慢性病的阿斯匹靈、糖尿病藥丸誤當成「糖果」吞下肚,結果引發藥物中毒,送醫急救3天,仍因肝腎衰竭死亡。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提醒家長,千萬不要任意放置藥品,藥品應放置於兒童不易拿取的地方,才能避免類似憾事重覆發生。

小朋友把藥吐出來,該不該再吃一次?栓劑怎麼使用?不少家長都對兒童用藥一知半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8)天舉辦記者會提醒家長,就醫或領藥時,多諮詢醫師及藥師,瞭解藥品正確使用方式及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

戴雪詠表示,早期甚至有天兵媽媽,忘了把栓塞外頭的鋁箔包裝撕去,整個就塞入肛門,痛得小朋友哇哇叫,但更危險的是,未正確使用藥品,除了無法發揮藥效影響治療效果外,還可能發生不良反應。

台大醫院藥劑部副主任林淑文表示,小孩不是小大人,胃排空和胃腸蠕動時間較慢,且腸胃道的酸鹼值約2至3歲時才與成人相同,用藥需格外留心,尤其,幼兒肝腎功能只有大人的20至40 %,因此小兒劑量需依照年齡、身高體重來「斤斤」計算。

林淑文說,擔心孩子不愛吃苦藥,有些爸媽常會把藥粉混進果汁或牛奶,但反而容易影響藥效吸收,小朋友如果厭奶或者牛奶未喝完,連帶藥品也服用不完全,且切忌拿將藥品與葡萄柚汁併服,否則影響肝腎代謝、殘留高濃度藥物,還恐傷身。

另外,小孩吃了藥如果吐出來,林淑文指出,一般而言,若服藥後30分鐘以上才吐,不需補服;吃了藥馬上吐出來,則隔10至15分鐘後補吃,但不同藥品建議不同,還是得先詢問醫師或藥師。

林淑文建議,餵藥有小方法,像錠劑可加冷開水靜置數分鐘,軟化後,再以小茶匙壓碎以滴管、餵藥器給藥;至於藥粉或膠囊中的顆粒或藥粉,可撒在少量蘋果泥、果凍、果醬或布丁上餵食。

食藥署強調,家長千萬不要自行購藥給兒童使用,尤其3歲以下兒童,最好經醫師處方或指示使用藥品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或發生藥品不良反應,且不要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應遵循藥袋或醫師、藥師指示使用藥品。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3/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