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過敏兒大調查 5成家長照護錯誤

許多家長認為等孩子過敏症狀嚴重才需就醫,恐使病情控制不彰。設計畫面 圖非當事人

年04月30日00:11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今(30)日公布「兒童過敏照護,爸媽認知大調查」,結果發現,調查的548位家長中,高達5成認為孩子過敏症狀嚴重才需就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醫師指出,許多家長以為孩子沒有症狀就等於痊癒,其實過敏為全身慢性發炎反應、跟體質有關,提醒還是應按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控制。

 
像近日門診就收治一名10歲男童,今年1月氣喘發作送急診,檢視其就醫紀錄赫然發現,男童在去年的11月、12月才各送1次急診,其間或之前都完全沒就醫,顯示家長照護觀念錯誤。葉國偉醫師強調,預防過敏和治療一樣重要,不要等到孩子症狀很嚴重才就醫,平常就應定期回診,長期控制過敏反應,才能有效減少孩童過敏發病次數和程度。
 
另外,此次調查也顯示,高達65%家長不清楚「兒童過敏專科」,葉國偉醫師解釋,許多孩子長期有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家長往往第一時間往往帶至耳鼻喉科,卻不知道為過敏體質引發,因此,大多只能針對症狀,給予暫時性舒緩。也提醒家長,若孩子常有咳嗽、流鼻水、鼻塞症狀,且反覆就醫都不會好、症狀持續2周以上,就應警覺,並最好帶至「兒童過敏專科」;尤其當小孩合併有多種過敏體質,如此醫師較能針對孩童表現在全身的過敏症狀,做綜合性的治療和預防。(林明佳/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4/3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