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橡皮筋"包手"綁太緊 嬰手指壞死截肢

新聞出處:台視新聞       2015/2/25

擔心出生嬰兒亂抓,會抓傷自己,台灣人習慣幫嬰幼兒「包手」。不過台南成大醫院最近接獲一起個案,家長用橡皮筋幫小嬰兒固定手套,結果包手不慎,反而導致幼兒的手指壞死,不得不截肢。
 
小嬰兒的中指和無名指整個變黑壞死,即使之後痊癒了,兩根手指的前端也已經不見了,才剛出生的小嬰兒手指怎麼會變這樣,原來是因為3個月大的小嬰兒比較躁動,家人擔心他亂抓會抓傷自己,竟然用橡皮筋固定住手套,套在孩子的手腕上,沒想到隔天把手套拆開後,像皮筋卻綁住手指,孩子的中指跟無名指已發黑,緊急送醫,卻得到手指已壞死的答案,得等自行脫落其實現在有很多像這樣的小手套,用來預防嬰兒亂抓傷自己,不少爸媽都用,不過醫生表示台灣人習慣幫嬰幼兒包手,但站在醫學角度並不贊同,因為嬰幼兒年紀雖小,手部仍有自然反射動作,萬一口鼻被被子蓋住,會自己拉開,但如果手被包住,就可能會窒息,反而更危險。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2/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