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小學不快樂!白天補習晚上自修 「壓力超重」

TVBS圖文  2015-04-27 19:29  (20小時前)

教育政策傳出新風向球,讓現在小學生壓力也跟著變大,爸爸媽媽怕小朋友跟不上,從國小開始就讓孩子補習,學科國英數都要補,包含才藝,像是鋼琴、小提琴,睡前還要聽教育課程,小朋友幾乎是「從早學到晚」,家長無奈教育制度朝令夕改,在不確定政策方向的情況,也只能陪著孩子「東學西補」,加強自己的學識。

滿滿考卷,堆積如山的參考書,還有補習班的作文練習本,放在一起足足有5公斤多,很難想像,這竟然是一名小四學生的書包。

學生家長汪媽媽:「學科部份有國、英、數,還有自然的部份,然後至於才藝的部分有鋼琴,晚上睡覺的時候,還要邊睡、還要邊聽一些課程。」

小朋友早上出門上課,至少7點才回家,補英文、作文、還有鋼琴,德智體群美五育都要顧,汪媽媽好無奈,生了三個小孩,老二是12年國教第一屆,現在教育再傳可能有新政策,汪媽媽花心力陪孩子「東學西補」,就擔心就讀四年級的老三落後別人。

學生家長汪媽媽:「知道未來的壓力會更大,只好給他補很多,即便他消化不良,還是要努力的陪著他成長。」

就怕輸給別人,學生們花時間補習,國小聯絡簿不再歡樂,滿滿寫著補習行程,考試分數條列在旁,就連留言區寫的仔不仔細、家長用不用心,都成為小朋友德育評量的要件。

學生家長歐媽媽:「非常非常無奈,到目前105(學年制度),我現在所有狀況都還沒碰到,你現在就告訴我108(學年制度),那你108(年)大家都還在恐慌的情況之下,你乾脆告訴我105年要怎麼做嘛!」

升學制度朝令夕改、搖擺不定,痛苦往國小延伸,家長抱怨不僅苦了學生,甚至變成家長的作文比賽,還是參與度也不能鬆懈,國小家長成為驚弓之鳥,在無法確定方向的情況,爸爸媽媽們也只能花錢補習,陪孩子調整到最佳狀態。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