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失手摔嬰骨折 竟裝沒事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教保員騙家長「孩子想睡才哭」 罰6萬解僱

 

【張貴翔、曾佳俊╱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引以為傲政績公共托育中心出包!八里區托育中心一名教保員,上周幫一名九月大的男嬰換尿布時,竟讓男嬰從八十公分高尿布檯摔落地面,但保育員竟當作沒事;直到媽媽將男嬰接回家,發現他左手不會動,送醫才知左鎖骨骨折,未料教保員面對家長質問,竟輕描淡寫說:「只是換尿布時不小心掉下來。」社會局表示已對托育機構開罰十萬元、保育員開罰六萬元並解僱。

 

新北市府設立的公共托育中心,每月收費約六千元,比私立幼托便宜逾一半,加上師資環境、硬體設備充足頗受好評。社會局表示全市已設置三十四間,採公辦民營經營,經營者須是已立案法人、機構或團體學校,其業務有幼兒保育或幼兒教育等。而出事的八里下庄公共托育中心由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承包,於去年十一月成立,收有四十五名嬰幼兒,有九名教保員及一名護理師。 

手不能動送醫才知

上周四有媽媽在臉書社團「八里」po文:「八里公托,小孩托嬰進去骨折出來。」引發熱議,她說上周二到公托接兒子返家,發現孩子哭不停,問黃姓教保員(二十五歲),對方說:「可能是想睡覺才會這樣。」回家後兒子仍一直哭,放到地上發現兒子左手無法動彈,送醫才發現兒子左邊鎖骨骨裂,復元需三個月。
隔天媽媽到公托詢問,一開始公托還說沒有此事,媽媽要求看監視器時,黃女才說幫孩子換尿布時掉到地上,以為沒那麼嚴重就沒向主管與家屬告知,媽媽表示當下:「氣得想到打教保員一頓。」公托發現事態嚴重,承諾負擔所有醫藥費後和該媽媽和解。 

新北市八里區托育中心尿布檯高度有80公分。張貴翔攝

絕不能離開尿布檯

對此,八里公共托育中心主任陳燕玲說,上周二下午四時許,黃女沒照換尿布規定,「在東西準備好之前,嬰兒不可離手」,導致嬰兒從尿布檯跌落地面。陳燕玲說,這是重大疏失,黃女未告知主管,已呈報社會局與主管馬偕護校後開除。
新北市社會局說,黃女依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開罰六萬元並解聘,負責托育業務的馬偕護校也開罰十萬元。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助理教授劉蔚萍說,保育員在換嬰兒尿布時「身體絕不能離開尿布檯」。提醒父母若在外要在育嬰室換尿布,尿布檯上安全帶可扣上以防嬰兒翻身掉下。 

男嬰骨折示意圖

黃姓教保員在為男嬰換尿布時,男嬰從80公分高尿布檯掉下來,造成左鎖骨(紅圈處)骨裂。 

八里公托中心小檔案

★名稱:新北市八里下庄公共托育中心
★受託單位: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啟用時間:2014年11月
★托育人數:45名嬰幼兒
★機關人員:9名教保員、1名護理師、2名行政人員、1名主任與廚工
★收費:每名嬰幼兒每月6000元
資料來源:新北市社會局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3/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