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目睹家暴…5歲童緊張拔髮 前額禿一片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5-02-15 02:53:16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名5歲男童長期目睹家庭暴力,他一緊張害怕就會不自覺猛拔頭髮,以致額頭上方頭髮禿了一片約50元硬幣大小,勵馨基金會苗栗分事務所去年收案,社工看了心疼,經過近一年輔導,男童知道父母親吵架不是他的錯,頭髮也長回去了。

目睹家暴兒童的傷害通常較為隱晦,家庭暴力防治法去年修正,將目睹家暴兒童、少年納入保護令,苗栗縣政府委託勵馨基金會辦理「目睹暴力兒少輔導方案」,協助他們身心健康成長,若發現類似兒少個案,也可以洽詢專線(037)260035諮商。

社工人員指出,這名5歲男童被幼兒園發現頭髮額頭上方禿了一塊,後來通報到縣府,初步了解男童從小目睹或事後知道父母爭吵、打架,造成心理創傷,引發自我防衛機制,猛拔頭髮來轉移注意力,經介入輔導,透過繪畫、遊戲等治療,建立關係並打開心房,讓他知道父母親吵架罪不在他,不用自責或有罪惡感,亂拔頭髮的行為逐漸改善。

勵馨基金會苗栗分事務所主任林雅惠說,家暴家庭兒少生活在陰影中,雖沒有明顯外傷,但目睹家暴的恐怖經驗,可以一輩子都難以抹滅,且小孩子比較敏感,甚至家暴不是在眼前發生,也會自我產生壓力,並造成傷害。

實務也發現目睹家暴兒少因為模仿學習或情緒壓抑,長大後複製暴力的互動方式,重現在自己的親密關係之中,暴力因此一代一代傳遞下去,輔導方案希望支持與陪伴目睹暴力兒少,進而終止暴力循環。

_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2/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