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媽媽注意 1歲內寶寶不宜喝鮮奶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當寶寶6個月時,母乳的營養已不能完全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要用適合月齡的配方奶等輔食來補充營養。(取自昵圖網)
當寶寶6個月時,母乳的營養已不能完全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要用適合月齡的配方奶等輔食來補充營養。(取自昵圖網)

 

母乳是寶寶的最佳食物,母乳中含有嬰幼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給予寶寶全面的營養。當寶寶長到6個月時,母乳的營養已不能完全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要用適合月齡的配方奶粉等輔食來補充營養。

母乳到6個月之後仍然有營養,只不過寶寶體內儲存的營養已經快耗盡了,所以要及時添加輔食。母乳含鐵低,低鐵低鋅是奶的特點,這時補充輔食,就顯得非常必要了,配方奶粉是不錯的選擇!

配方奶粉是以牛奶或者大豆蛋白質為主要原料,並按照母乳中含有的各種營養素成分,調整營養含量,添加許多人體必須脂肪酸、乳糖、礦物質、維他命等的一種嬰兒食品。目前,世界各地已普遍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添加乳清蛋白,以縮小嬰幼兒配方奶粉和母乳的差異。

牛奶會加重代謝負擔

配方奶粉中還加入了乳糖,其含糖量接近母乳,並降低了礦物質含量,以減輕寶寶腎臟負擔;另外還添加了維他命和其他成分,使之更接近於母乳。

牛奶目前被認為是蛋白質、鐵和鈣的基本來源,但對於幼小的寶寶來說也有不完美之處,因為牛奶中富含的礦物質可能會加重寶寶的代謝負擔。另外,它還會引起鎂的缺乏。牛奶會使有些寶寶產生過敏反應,如腹瀉、嘔吐等症狀。而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只占其總蛋白的20%左右,絕大多數蛋白質為酪蛋白。

每天喝1至2次配方奶

此外,鮮奶(牛奶羊奶都一樣)和牛初乳都不適宜給1歲內的寶寶喝。這個階段的寶寶,每天喝1至2次配方奶就足夠了,可以在任意時間段添加,量的多少要根據媽媽的乳汁多少、食物添加比例和寶寶的飯量來定。

寶寶1歲後,已經可以比較容易和安全地消化牛奶了;對於2歲的孩子來說,鮮牛奶加飯菜是好的營養搭配,配方奶加飯菜則不可取。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1歲以上的配方奶不太可能給他們提供從飯菜和牛奶中得不到的營養。到10個月大時,你的寶寶會從飯菜中獲得大量的營養,可以吃一般家庭的各種食物了,包括比較難消化的肉蛋魚蝦。

在嬰兒階段,母乳當然是寶寶最理想的食品,但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大約從6個月開始,光吃母乳或者嬰兒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所以在這段時間,除了原先母乳或嬰兒配方奶之外,另外還應給予寶寶一些固體食物,即通常說的輔食,包括米粉、泥糊狀食品以及其他的一些家製食品。

6個月可加爛粥、蛋黃、果泥,或薄麵片湯內加碎菜、食油少許。7至12個月可加軟麵條、雞蛋羹、豆腐、餛飩、各種碎菜、魚肉、瘦肉末等。從穀類開始,向蔬菜水果、魚肉禽蛋、豆類製品等過渡,也可選擇一些嬰幼兒營養輔食系列產品作為補充。

(作者為營養師)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