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幼兒抹薄荷油 恐窒息

新聞出處:蘋果新聞 2015年02月06日

嬰幼兒抹薄荷油 恐窒息

薄荷油含薄荷醇,未滿2歲童應避用。資料照片

【邱俊吉╱台北報導】薄荷油是常見生活用品,許多家長當嬰幼兒腹脹或哭鬧不休時,會拿薄荷油讓孩子聞或抹在肚皮上,以緩解不適,但兒科醫學會昨強調,薄荷油所含的薄荷醇有神經麻痺作用,恐造成兒童窒息,含此成分的擦劑、吸入劑、滴鼻劑等,都不宜用在兩歲以下的幼童。

孕婦也應避用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兒科醫師李秉穎說,薄荷醇是薄荷油的主要成分,市面上許多產品,包括有提神醒腦作用的清涼油、口香糖、精油、清潔用品等都含此成分,建議這類產品不僅不要給兩歲以下幼童使用,連孕婦也不該用,以免影響胎兒健康。 

李秉穎說,上月曾收治一名出生未滿一周的嬰兒,因家人大量使用含薄荷醇的精油產品,卻不知嬰兒患有罕見疾病蠶豆症,造成體內紅血球大量被破壞,釋放出的膽紅素甚至傷害腦部,導致腦性麻痺。另美國、加拿大都曾有小孩在鼻孔附近擦精油,結果引發呼吸困難、窒息。 
書田診所兒科醫師葉聖雄表示,常有家長看到幼兒肚子大,直覺是腹脹,就拿薄荷油抹在小孩肚子上,想說可以消脹氣,但其實兩歲以下孩子小腹凸起多屬正常現象,若真有嚴重便祕造成腹凸,也該找醫師治療,擦薄荷油根本沒用。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