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兩天喝水三公升 女童抽搐水中毒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5-02-04 10:24:09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寶寶喝太多水,小心中毒。1歲7個月大的女童突然全身抽搐及眼神上吊,被送至兒科急診,血液檢查結果為低血鈉、低血清滲透壓,原來她因腸胃炎而腹瀉,家長擔心脫水,兩天內補充三公升開水,竟引發癲癇。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徐萬夫指出,嬰幼兒因腎臟尚未發育成熟,若在短時間內給予大量水分,腎臟無法即時排出水分,就可能造成血液中電解質被稀釋,以致出現低血鈉、低血清滲透壓等問題。

徐萬夫說,最近陸續收治兩名癲癇幼兒患者,原因都與短時間喝太水有關,所幸即時治療,並無大礙。這名1歲7個月大女童因全身抽搐及眼神上吊持續30分鐘,被送急診;家長主訴,寶寶近兩日罹患腸胃炎,不停拉肚子,因擔心脫水補充了三公升開水。

另一個案為八個月大的男嬰,症狀同為全身抽搐、眼神上吊,病童媽媽指出,孩子出現咳嗽、腹瀉等輕微感冒症狀,為了補充水分,特地在泡奶時多加一點開水。

徐萬夫表示,平均每湯匙的奶粉應搭配30cc溫開水,但病童媽媽卻一口氣增加八倍的水,一湯匙奶粉加入250cc開水,寶寶腎臟無法負荷,排出多餘水分,就會導致癲癇症狀。

寶寶腹瀉,該如何補充水分?徐萬夫指出,寶寶如果脫水,會有黏膜皮膚乾燥、尿量減少等情形,還可能出現躁動不安、昏睡等症狀,此時家長可採少量多次方式補充水分,最好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口服電解質液比較安全。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2/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