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4毒物排放 危4萬童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周昭平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公布高市環保局在仁大及林園兩監測站資料,發現兩站曾一個月內監測到多達二十四種化合物,甚至包括二甲基甲醯胺、醋酸乙烯酯等毒化物,由於兩站工業區周邊三公里內,有多達五十四所國小,約四萬五千名學生健康受威脅,除要求環保局嚴查嚴懲不法業者外,也應盡速並建立預警機制。

實際污染更嚴重

環保局二○○九年起在楠梓區楠陽國小,及林園區中芸國小架設監測站,利用紅外光光譜分析法監測鄰近的數處工業區空氣品質,林園站累計測到四十二種、仁大站累計測到三十四種有毒化合物,有的甚至會致癌。
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工業區排放或逸散的空氣污染物不一定在監測路徑上,實際情形一定更嚴重;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健全說,仁大站常監測到二甲基甲醯胺,是列管的第二類毒化物,濃度最高曾達標準八倍以上。 

應建立預警機制

基金會呼籲環保局應公布近年來對這些廠區的稽查及開罰情形並嚴懲,同時與教育局建立連線預警機制,一旦超標,就應通報居民減少戶外活動。環保局簡任技正吳家安回應,因紅外光監測數據無法成為開罰依據,但會根據監測資料要求業者改善並加強稽查。

新聞出處: 
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