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為年幼子女買醫療險 3原則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陳瑩欣
秋冬換季期間病毒四處流竄,小朋友較容易在學校、托兒所或公共場所遭感染,業者指出,一般小朋友的抵抗力較弱,父母添購子女醫療險時應掌握「急診給付、特等病房、出院療養」等3大原則,保障幼童就醫前、中、後的需求。

 


 

子女不同階段醫療保單設計

理專表示,家中有幼童的家長,應趁著流感大流行之前,盡速檢視小寶貝的保障,投保醫療險或提高其醫療險額度,預防萬一感染流感或產生併發症的住院醫療風險,以確保小寶貝因病就診的醫療品質。


小學生加強住院日額

中國人壽副總洪祝瑞表示,因小學生抵抗力較弱,容易得到像腸病毒等季節性流行疾病,住院都需要超過5日以上,且雙薪父母通常須有一人照顧,所以建議加強住院日額的給付。若預算有限,可以採用終身日額和定期日額醫療搭配的方法,強化小朋友的保障。
中國信託人壽指出,父母趁子女身體健康時投保終身醫療險,年紀小投保保費也相對較便宜,且具有健康醫療增值保險金機制的終身醫療險,年紀愈小投保也比較有機會獲得增值。
中國信託人壽行政長卓長興表示,小朋友生病需住院觀察療養,父母必須在病房陪伴,為了避免交叉感染及舒適度,較建議升等人數較少的雙人或單人病房。理專指出,這類特等病房的日付額多在2000元起跳,民眾在買醫療險時,可同時評估。
卓長興指出,小朋友的醫療險理賠申請流程與大人差不多,只要有住院證明,就能根據實際住院日數按照每天固定保險金額申請保險給付。若住進加護病房,保險給付為日額的3倍。

保障就醫前中後需求

理專表示,0歲起即可投保,且免收據不與健保衝突,可保障小寶貝在住院前、中、後的醫療品質,若小寶貝半夜高燒不退送急診,以中信人壽「珍健康終身醫療保險」為例,3小時以上急診即給付0.25倍保險金額,超過6小時(含)以上者,即可按單位日額給付。
另外,若需要以救護車緊急醫療運送至醫院接受住院診療者,則按單位日額的2倍給付「緊急醫療運送保險金」,可補貼不少急診費用。出院後還另享有一筆「出院療養保險金」,可以讓小寶貝得到最完備的醫療照護,並補貼父母在醫療費用及收入的雙重損失。

保本型兼顧壽險醫療

中信人壽表示,若家中小寶貝目前還沒有投保任何人身保險,想要兼顧醫療保障及壽險保障,可以選擇具有保本功能的醫療險為主,這類保單身故時都有身故保險金,計算方式以總繳保費的1.05倍或1.06倍扣除已領各項給付餘額為主,民眾繳的保費有去有回,又能兼享保障。
若是已經有足夠的壽險但醫療保障仍不足的小寶貝,不妨可選擇健康增值險,這類保單不但保費比較便宜,也較有機會獲得保障增值,最高可增額8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