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歲兄 火海護2弟 3死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戴之聖、蔡進男、林媛玲
【戴之聖、蔡進男、林媛玲╱台北報導】這樣的兄弟情真令人動容!新 北市3名小兄弟昨午疑因在房內玩火,不慎引發熊熊火勢,10歲的哥哥眼見逃生路阻斷,奮不顧身緊緊抱住3歲的小弟,希望能擋住片刻惡火,8歲的大弟則緊緊 瑟縮在哥哥身旁。小兄弟的媽媽負傷逃出火場後狂喊:「我小孩在裡面,趕快救!」但火勢燒了30分鐘,警消滅火後,見到卻是3具體無完膚的焦屍。

警 方調查,瑞芳國小三年級的老大陳瑋慈(10歲)與老二陳瑋鴻(8歲)與老三陳瑋鑫(3歲),3人感情相當好,沒事就會在主臥室一起玩,父親陳家和(52 歲)與妻子朱妙霞(30歲)結婚11年,家庭經濟狀況不好,父親平時在新北市林口區台電工地打零工,母親則在家照顧小孩。昨天下午國小沒課,當時媽媽在後 陽台曬衣服,三個孩子則在主臥室玩耍。


新北市瑞芳區昨發生一起火警,3個小兄弟不幸命喪火窟,母親朱妙霞得知孩子死訊,泣不成聲。戴之聖攝

母聽兒哭無法救

警消表示,昨天下午3時18分接獲報案,新北市瑞芳區桀魚坑路12巷一棟公寓民宅發生火警,火舌從2樓客廳與主臥室竄出,新北市消防局出動25輛各式消防車、65名警義消10分鐘後到場救援,因屋內多以三夾板、甘蔗板等木板隔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也延燒到3樓住戶陽台。
陳母說,當時她正在後陽台曬衣服,突然看到屋內冒出濃煙,趕緊進屋察看,發現客廳與孩子在玩耍的主臥室起火,只好折返回後陽台,打開鐵窗上的小門爬出。
一 名鄰居說,當時一度聽到小孩的哭聲,還聽到陳母在2樓後方哭叫:「我家著火了!快來救小孩啊!」他趕緊拿梯子到陽台下方,原本要架梯子上去救人,但火勢太 大;而陳母一度不願下來,不斷哭喊:「我的小孩在裡面!」眼見火勢愈來愈大,陳母最後才從鐵窗小門扶著梯子撤離,還一直請求大家救救3個小孩。


警消見狀也鼻酸

警消趕抵後立即救火,約20分鐘後將火熄滅,警消陪同陳母進屋察看,在主臥室燒得只剩支架的彈簧床上,看到3具焦黑童屍,其中老大環抱著老三,兩人身體交疊,老二則緊緊瑟縮老大身旁,3人都體無完膚,陳母見狀癱軟痛哭。
警消研判10歲的哥哥眼見無法逃生,於是用自己小小的身軀護住弟弟們,希望能擋住惡火,如此場面,讓人看了都覺得鼻酸。


3兄弟被大火困在房內,母親朱妙霞試圖進屋救人,無奈火勢過大,只好重回後陽台,從鐵窗小門逃生。

疑因玩火釀悲劇

陳母的額頭和手臂有輕微燒燙傷,並有嗆傷,她說,3歲么兒曾玩打火機被訓斥,懷疑可能與起火原因有關。警消入屋查驗,由於屋內幾乎付之一炬,並未找到打火機殘骸。陳父接獲噩耗趕回家,與妻子泣不成聲。
一 名國小義工媽媽難過地說,陳家是個弱勢家庭,老大及老二都有弱視。幾個月前,陳家熱水器壞掉,陳母只好用瓦斯燒熱水幫孩子洗澡,不小心燙傷老二,學校擔心 媽媽疏忽照顧,還提醒要好好照顧老二,不能讓傷口沾到水,當時義工媽媽輪流帶老二到醫院換藥,有時還買牛奶給他補充營養。她紅著眼說:「3個孩子眼睛都好 大、好漂亮。」
據了解,朱女疑弱智,描述案發經過有所出入,加上長子、次子疑弱視,警消認為,可能影響逃生,但火災真正原因仍待消防局火場鑑識報告出爐。


應告知用火安全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陳家3幼子有發育遲緩問題,但沒有向市府申請早療補助,也未列低收入戶家庭。該局已派員到場關心,並致贈3萬元慰問金及1萬元母親住院費用,及協助處理善後。
新北市社會局強調,該個案家庭符合災害救助金死亡發放標準,3名孩童有60萬元補助,至於若家庭仍出現困難情況,會以社會善款協助支應。
新北市立醫院精神科主任段永章說,小孩會喜歡玩火多數是因好奇心使然,且小孩喜歡模仿大人行為,若看過大人有拿打火機點火,可能會跟著學習玩打火機,若小孩有此行為,應明確告知如何安全使用以及火帶來的危險。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