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兒福館免費玩具! 使用激增玩具傷兵

新聞出處:TVBS
社福單位因為提供免費的托育玩具和遊戲資 源,使用人數每個月從1千多人暴增到2、3千人,也因為高使用率,造成玩具容易毀損,其中像是兒福館內紙做拼圖、紙卡最容易被撕壞,還有零散的串珠或積木 也容易搞丟,婦幼館的撞球桌布也因為青少年不當使用,常破掉,每年花在遊戲設施維修費,就高達70萬。

 

小朋友玩玩具,玩的不亦樂乎,不過玩具使用率高,小孩拼拼圖,看到這塊角角好像開開的,忍不住用手撕一撕,結果裂縫越開越大,還有紙做的書卡,扣環處全用膠帶黏貼,你翻我拉,不小心就可能被撕得四分五裂。

 

高雄兒福中心玩具破壞率前3名,就數紙做的拼圖和書卡還有串珠,最容易被損壞或遺失。高雄兒福館人員:「罰錢應該不太容易罰錢,可能會停借。」

 

因為開放空間,玩具不限單次借用件數,東西弄壞或弄丟,破壞者是誰真的很難查,能外借的玩具,遺失率一樣超高。高雄兒福館人員:「怎麼不見的?」家長:「沒有,我回去就發現不見了。」

 

小孩熱情使用,這個小木屋還被拆到門都掉了,不只木馬缺一腳、螺絲鬆脫,這顆價值1千多元的益智球,也破損裂開,耍帥衝桿,青少年常使用的撞球桌,也因為不當使用,桌布毀損、球桿歪掉,婦幼館每個月得花4萬元更新撞球桌布,光是整年,遊戲設施維修費就要花70萬元。

 

童愛館中,才使用半年多的iPad架,也因為小朋友過度翻轉,導致1千多元的架子應聲斷裂,社福單位提供免費的玩具資源服務,每個月人潮從1千人暴增到2、3千人,維修卻比不上孩子的破壞程度,該如何好好管理,成了館方應該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