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再吵割舌」牙醫嚇童挨告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陳威叡
新北市一名母親,日前帶五歲女兒到牙醫診所治療蛀牙,過程聽到女兒 恐懼大哭,護士說:「看個牙齒哭成這樣丟臉耶!」醫師還恐嚇:「再吵就把妳舌頭割掉!」並拍打她的臉、腿,造成臉頰輕微瘀血,母親怒到警局告恐嚇;被告牙 醫師反駁,輕拍及恐嚇是要女童配合,避免治療器械造成傷害,認為治療過程絕無疏失。
這名心疼女兒的梁姓母親(二十五歲)向《蘋果》投訴,指女兒(五歲)下排兩顆臼齒蛀牙,上周二帶她到汐止區和昌牙醫診所,由醫師唐瓔庭治療,未料女兒竟被打臉,她怒說:「醫師可以退診,但不用打我女兒!」

稱已鑽牙不能停

梁 女指控,女兒治療時嚎啕大哭,唐瓔庭也恐嚇:「再吵就把妳舌頭割掉!」治療後,她見女兒右眼窩及臉頰紅腫瘀血,紅著雙眼說:「醫生打我的臉跟腿。」梁女氣 極,帶女兒驗傷後,到警局提恐嚇告訴。面對指控,唐瓔庭坦承為提醒女童配合,曾輕拍她臉頰兩下、大腿一下,「她腿抬起來我拍下來。」最後使用撐口器治療。
唐瓔庭強調,女童大哭時牙齒已被鑽開,若不完成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如果臉上會留疤我們要負責,如果臉上輕打過兩天會好,我寧可選擇把她醫好。」認為自己並無疏失。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秘書長蔡宜峰指出,醫師會以威脅、拍打,甚至壓制來完成治療,「言語雖有些許聳動,但認為並無醫療過當,問題應是醫師治療前未與家長溝通所致。」


牙醫拍女童臉示意圖

5歲女童治療蛀牙時恐懼哭鬧,牙醫唐瓔庭坦承輕拍她的臉頰,並有4名護士幫忙壓制。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