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唇紫臉黑青 托嬰疑遭虐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李俊淇、曾佳俊
「再也不敢讓小孩子給外人帶了!」新北市一名婦人找了彭婉如文教基 金會推薦的合法保母,照料7個月大的女兒,未料周一將女兒帶回家時,卻赫見愛女嘴紫黑、滿臉紅腫瘀青,送醫才驚知傷勢為外力造成,婦人憤而提告;社會局昨 指,保母雖否認施虐,但女嬰傷勢顯示受虐程度高,暫時將她停托靜候調查。

家住新北市中和區的劉姓婦人(33歲)向《蘋果》投訴,她今年5月產下第二胎女兒,先交由婆婆照料,但老人家無法負荷,她便透過108保母銀行網站找保母。


翻攝畫面

外傷恐致聽力受損

劉婦找到加入彭婉如基金會的社區保母廖心綺(35歲)托育,照料當時才2個月大的女兒,「我以為找到合格保母,相當放心,怎知會將女兒照顧成滿臉傷。」
劉女指出,3日晚上7時許,丈夫先到幼稚園接大兒子,再前往保母家帶回女兒,當時對方有告知女兒臉部有些許紅腫,但丈夫因停車處燈光昏暗未加注意 便將女兒帶回,返家後才驚見她臉部全是紅腫瘀青,一度懷疑女兒食物中毒急忙送醫,經醫師診斷,才驚知傷勢為外力造成、左耳聽力疑受損,須進一步接受腦內聽 力檢查。


發誓「不是我們動手」

劉女不滿地說,她帶女兒就醫後折返廖女家,向其質問傷勢從何而來,但對方卻辯稱女兒一早送來就是如此,廖女丈夫還在旁發誓,「絕對不是我們動手打的」,她氣得當場將女兒物品全帶走,交由婆家照料,因不捨愛女事後變得怕人,陌生人靠近就會大哭,前往警局提告討公道。
新北市社會局昨表示,遭指控廖姓保母於2008年通過國家保母證照考試並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先前並無任何違規紀錄。

社區保母系統漏洞

廖姓保母稱小孩送來時,眼角就出現紅點,疑似過敏症狀,但社會局派員檢視女嬰傷勢,察覺廖女施虐程度頗高,要求她暫時停托,未來若司法判決虐童屬實,會將她退出保母系統。
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助理教授劉蔚萍表示,為避免孩子傷勢難認定,建議家長透過每天接送及幫孩子洗澡,即時得知其身體變化;她也提醒孩子若會畏懼到保母家、或送抵時大哭要爸媽抱等情緒徵兆應注意。

謝謝爆料讓《蘋果》無所不在

勁爆威力:★★★★
蘋果24小時爆料專線:0809-012555

保母托育遇紛糾 自保之道

★切勿透過人力仲介挑選,應選擇受過訓練、有合格證照、加入社區保母系統者,因其受委託單位監督較具保障
★若孩子疑受虐、出現不明傷勢時,可向所屬保母系統申訴,由其調查釐清
★向社會局尋求援助,由其出面找保母面談或家訪
★若托育對象非系統保母、也不具保母證照,家長可主動帶孩子就醫驗傷報案,循司法途徑自保
資料來源:康寧專校幼保科講師傅佩慈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