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天冷病菌攻肺 2歲童高燒2週險喪命

新聞出處:TVBS  
家中有幼童的家長要注意,進入了秋冬之際,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峰期,嚴重可能會併發成肺炎,尤其是血清型19A,這 種型別侵襲性特別強,即便已經帶孩子去施打疫苗還是要小心,新竹一名2歲的小妹妹,施打過疫苗仍引發肺炎,高燒2個禮拜,差點喪命,原來舊的肺炎鏈球菌抵 抗病菌型別有限,醫生建議家長,除了可以補打疫苗外,盡量少進出公共場所,以免遭到病菌入侵。

 

小朋友咳嗽咳不停,天氣冷,醫院擠滿小病患,甚至有2歲的幼兒,明明就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卻仍感染肺炎,原本健康的肺部,卻白白一大片,甚至差點丟了小命。

 

醫師盧英仁:「她這次因為持續的高燒不退,合併明顯的咳嗽,以及持續的嘔吐跟肚子痛,而全台灣1年大概會有2、3個小朋友,因為這種嚴重侵襲性肺鏈球菌感染而致命。」

 

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恐怕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合併症,還可導致後遺症,而醫師發現,幼童過去施打的7價疫苗內,並沒有包含19A病毒的血清,保護力仍不足。

 

孩童如果感染肺炎鏈球菌併發成肺炎,有3成都是因為19A病毒,加上秋冬之際,病毒活躍,成為感染高峰期,約有2成病患會併發成肺炎。

 

因此即使家中小朋友已經接種過疫苗,醫生仍建議,還是再多補打13價新型疫苗,防禦力比較足,目前雙北市和桃園市,2到5歲的幼兒已經可以免費施打。

 

明年衛生署也將開放2歲到5歲幼童,納入公費肺炎鏈球菌施打對象,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最好避免常去人多的場合,以免遭到病毒侵襲,演變成致命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