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兼顧安全 引導寶貝做家事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沈欣蓓
幫媽媽做家事好快樂喔!(設計對白)

讓小朋友學會做家事,可訓練他們獨立和處事能力,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和參與感,要怎麼引導小朋友幫忙做家事?又有哪些安全須知?我們請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和家事專家張壯勇來教大家!
報導╱沈欣蓓 攝影╱施偉平

【誘導鼓勵】

小朋友在4歲左右開始發展出「想幫忙、參與」的性格,此時可誘導或鼓勵小朋友協助做簡單家事;學齡階段的小朋友,則可以較實際的鼓勵方法促使做家事的意願。


【學齡前兒童】★兄姐帶領

學齡前兒童較難溝通教導,若家中有兄姐帶領可較易引起小朋友做家事的興趣,也能讓小朋友學習分工合作的觀念。



★遊戲方式

將家事當遊戲,提高情緒較可鼓勵小朋友,如「想幫媽媽擦桌子的舉手!舉比較高的第一名!」的比賽,讓小朋友更有興趣參與。



★適時讚美

小朋友完成家事之後,適時給予直接的讚美,讓小朋友獲得成就感,認為自己有能力幫父母做家事,下次便更有意願主動幫忙。



【學齡小朋友】★穿著工具

對學齡小朋友而言,若做家事能穿戴漂亮頭巾、圍裙,拿造型可愛的打掃工具,可提高做家事的興趣和意願。



★獎勵道具

運用如家事完成貼紙等獎勵道具,讓小朋友獲得肯定與成就感,蒐集貼紙的模式也能讓他們積極完成各項交付家事。



★實質獎品

除了精神上的鼓勵之外,給予文具或權利(如可看電視的時間)等實質回饋,能讓小朋友更樂於做家事。


【安全打掃】

請小朋友幫忙做家事之前,需確認環境、工具以及家事內容的合適性,依照小朋友的年齡與能力,交付適當的家事工作。


★告知風險

小朋友打掃時難免遊戲打鬧,有時可能造成意外,應先向小朋友建立安全認知,打掃時打鬧可能受傷,如打到眼睛而失明等實際新聞案例。


【學齡前兒童】

學齡前兒童的手勁較弱,也較容易跌倒,建議請他們做較簡單的家事。


★丟垃圾

請小朋友幫忙將垃圾丟到垃圾桶,養成隨手收拾垃圾的良好習慣。



★收東西

讓小朋友將玩具以及書籍等用過的物品歸放原位。


【學齡小朋友】

學齡小朋友可幫忙做些較進階家事,如掃地、擦地板等,但要先教導正確步驟,看他們實作,確認會做再放手讓他們完成。


★擦桌椅

先帶著孩子一起擰抹布,教導將抹布擰乾較能擦拭乾淨,也較不會因水漬而滑倒,接著再讓他們幫忙擦拭桌椅。



★摺衣服

教小朋友摺衣服,可訓練他們獨立生活能力,家長若有時間和他們一起摺也能提高小朋友意願,同時培養親子感情。



★擦地板

拖把較重且不易擰乾,若讓小朋友幫忙擦地可以抹布代替,先教擰乾抹布再擦地板,需留意勿讓他們自己提水桶,以免太重而打翻摔傷。



★掃地

先示範教導小朋友避免動作過大而引起灰塵,並由角落往外掃等正確方法,再讓他們試著做做看。



【專家說】★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讓小朋友學做家事,盡量讓他們完成能力所及的工作,可鍛鍊獨立自主和生活能力,也可培養緊急應變、肢體操控能力及責任感,建議從小培養孩子做家事的習慣與能力。



★家事專家 張壯勇

避免讓小朋友做如開窗、打掃高處等較危險的家事,建議帶領小朋友以正確態度和流程做家事,確認小朋友可獨立完成,再放手讓小朋友打掃,才能降低發生意外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