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毒桌墊存在中小學 主婦聯盟籲PVC退出校園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社團今上午赴台中市政府陳情,希望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別再讓孩子接觸這類易釋出塑化劑等有毒物質的文具用品,並要求台中市政府儘速抽驗市售及校園內使用的桌墊是否符合國家檢驗標準,並於九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以確保學子不會在校園裡接觸毒塑膠。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表示,中小學教室裡常見全班使用含PVC塑膠的桌墊,學生在校期間幾乎全日接觸,令人擔憂這些毒塑膠桌墊對孩子的影響與危害。也顯見政府怠隋失職。

教育局表示,聚氯乙烯製品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原因,在於生產過程中添加有塑化劑;根據研究顯示,殘留塑化劑會對人體生殖系統造成危害,甚至有致癌風險。而目前國內對於多數塑膠製品訂有國家標準(CNS),規範塑化劑含量標準。

為維護學生健康,教育局將要求各校針對學生常使用的桌墊、切割墊、墊板等塑膠製品,落實檢驗機制,並加強宣導。凡學校進行學用品代購,均須請廠商先行出具檢驗合格證明,才能採用;此外,並同步強化學校宣導能量,提醒學生及家長自行至書店、文具店購買時,應挑選檢驗合格產品。

教育局指出,目前中市學生所用的午餐容器已多為不鏽鋼器皿,但早餐店仍然多數使用塑膠器皿盛裝食物,為此,該局已與衛生局合作,未來將陸續於各校推廣自備餐具裝熱食,並與學校周圍早餐店合作,提供自備餐具折扣。(黃任膺/台中報導)
 

主婦聯盟上午赴市府陳情,要求PVC退出校園。社團提供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