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您還再跟Baby玩「舉高高」嗎? 小心嬰兒腦部受傷 嚴重恐喪命

過度搖晃可能使baby腦部受損

醫師指出,幼兒腦部宛如豆腐,不需要頭部碰撞,僅要大力的拋接、晃動,都會使幼兒腦部受損。(圖/達志影像/Shuterstock)

幼兒哭鬧不休,父母多會玩些小遊戲逗弄孩子,但是一個小小動作,就可能使Baby的腦部受損,嚴重恐使幼兒癲癇、意識喪失!

今日中央通訊社報導指出,日前高雄長庚醫院收治一名昏迷、抽蓄不止的11個月小男嬰,經檢查後發現該男嬰的硬腦膜下腦出血,開刀清血塊並降低腦壓後,症狀緩解,但男嬰視網膜出血恐傷及視力以及個性變呆滯,經調查後發現,該男嬰父親可能有與男嬰玩往上拋接的「舉高高」遊戲,進而導致該男嬰「嬰兒搖晃症候群」。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徐美欣醫師指出,幼兒腦部宛如豆腐,不需要頭部碰撞,僅要大力的拋接、晃動,都會使幼兒腦部受損,即為「嬰兒搖晃症候群」又稱「受虐性腦傷」。大力的拋接等動作,可能會使嬰兒腦神經纖維遭破壞斷裂,形成高腦壓狀態,導致撕裂引發硬腦膜下出血,進而嚴重腦水腫、腦部缺氧,導致幼兒的意識喪失、嚴重癲癇及抽搐等狀況。

嚴重的受虐性腦傷有以下3個症狀:上腦出血、眼底出血及骨頭出現不尋常位置的骨折,就會引發幼兒腦部水腫、腦部缺氧,若不即時放置腦引流管減低腦壓,可能會留下嚴重如癱瘓、抽蓄痙攣等的神經學後遺症,更可能導致幼兒死亡。

徐美欣醫師表示,幼兒如果有受虐性腦傷,與照顧者脫不了關係,像是不小心或蓄意的過度搖幼兒,就會有這症狀出現,因此要呼籲家長們不要大力甩拋孩子,餵奶及拍嗝時,要記得固定住幼兒頸部,若是帶著小嬰兒搭乘摩托車,要讓嬰兒坐在有頭部靠墊的安全座椅上,以免嚴重搖晃、或遇上緊急煞車,甚至是撞擊,而造成嬰兒腦部受損。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