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大驚! 8歲女童體內竟現2.6公尺活寄生蟲

北市一名國小8歲女童,最近在解便時,肛門口會有異物感並且會覺得很癢,被家人緊急送往三總兒科急診室,經醫師檢查後發現,肛門內竟有一活動蟲體,取出後的蟲體竟有260公分長,醫師表示,女童感染的是廣節裂頭絛蟲病,推測女童因 平時喜歡吃生魚片而感染,當民眾吃下被感染的生魚肉時,寄生蟲進入人體腸道就會開始生長,最大可長到10公尺。

收治該女童的,三總小兒感染科主任王志堅表示,由家屬得知,女童平日會吃生魚片,之前曾於北市山區景點食用生魚片料理,從女童身上的蟲體節片及蟲卵送驗後,確診為裂頭絛蟲病,再由蟲體進行DNA進行分析後,確診遭廣節裂頭絛蟲寄生,該女童之後使用口服一劑抗寄生蟲藥物吡喹酮(praziquantel)後,再回診追蹤已康復,糞便已無發現蟲體節片或蟲卵。

王志堅表示,女童感染的廣節裂頭絛蟲又稱魚肉絛蟲,是最大也最常見的人類絛蟲,裂頭絛蟲病發生在北半球和南美洲,其他地區也可因食用進口魚類而導致裂頭絛蟲病。

廣節裂頭絛蟲未成熟的蟲卵通過糞便排出後,約18至20天後蟲卵成熟,並產生六鉤幼蟲,之後發育成裂頭蚴,被第一中間宿主淡水甲殼類、第二中間宿主(小型淡水魚)攝入之後,遷移到魚肉中發育成長尾幼蟲,之後會再被較大的魚種,例如鱒魚、鱸魚等魚種食入,再由人們因生食或未煮熟食入後而得病,感染此病,幼蟲發育成絛蟲存在於小腸中,長度可超過10公尺,未成熟的蟲卵可從節片產出100個蟲卵,這些蟲卵會再由糞便排出再進入環境中,因此遭感染約5〜6週後,蟲卵就會出現在人的糞便中。

王志堅說,裂頭絛蟲病可以是一種長期感染,大多數感染者如同這位女童是無症狀,少數可能出現包括腹部不適、腹瀉、嘔吐和體重減輕;更少見但嚴重表現包括維生素B12缺乏症表現惡性貧血、大量感染導致腸阻塞、蟲體節片移動導致膽囊炎或膽管炎等症狀,多數裂頭絛蟲病經適當治療都可治癒,但還是呼籲民眾避免生食,食物最好煮熟以減少感染機會。(黃仲丘/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3:42
更新時間:16:42

新聞影片

醫師檢查後發現,女童肛門內竟有一活動蟲體,取出後的蟲體竟有260公分。三總提供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