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天天吃炸雞 12歲女須洗腎

新聞出處:蘋果日   記者:林 世雄、蔡智銘

太多「垃圾食物」竟吃到讓女童洗腎?台中一名12歲的女童上個月感冒服藥後,竟無法解尿、全身水腫,就醫檢查發現她兩邊腎臟嚴重 萎縮、必須終身洗腎;醫師還發現,3年來女童每天下課都買炸雞排、飲料當零食,研判女童原本腎臟已經有問題,加上高糖、高油飲食導致腎臟衰竭。


醫師指吳姓女童的斷層掃描圖表示,女童的腎臟已萎縮一半(紅圈處)。翻攝畫面

童 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再坤說,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吳姓女童,上個月感冒服用感冒藥後,全身水腫、起疹子、噁心並昏迷,急診檢查發現其腎絲球過濾率(腎的 過濾功能)只剩2到3分,遠低於正常人的100分,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女童腎臟萎縮、體積只有同年小朋友的一半,確診為慢性腎衰竭。


經急救恢復意識

女童隨即被送到加護病房,由小兒科及腎臟科醫生合力診治,進行血液透析治療後逐漸恢復意識,並在女童體內裝上腹膜透析管線後返家,每天睡覺時在家中用儀器洗腎,且每個月必須回診追蹤。

130公分已50公斤

吳再坤說,女童與家人無腎臟病史,但她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每天放學都到小吃店買炸雞排、鹽酥雞等油炸食物,再喝一杯汽水或含糖飲料,女童雖然身高130公分左右,但體重已50多公斤。
吳再坤說:「女童應原本腎功能就不好,加上經常食用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飲料,體內產生許多含氮廢物加重腎臟負擔,導致慢性腎衰竭,女童除非換腎,否則必須終身洗腎!」

應高纖低油低鹽

營 養師何瓊玲說:「罹患腎臟疾病的人,不同期別對蛋白質有不同攝取建議量,倘若女童早有腎臟萎縮,又攝取高蛋白質食物,會對腎臟造成更大負擔。」童綜合醫院 營養師葉玟玲說:「炸雞、汽水等高熱量食品易造成慢性病、心血管、腎臟病等疾病,家長應鼓勵小朋友多吃均衡高纖、低油、低鹽的食物,而且要多多攝蔬果;此 外,孩童每天應喝1000至1500c.c.的水。」

有學童出現血尿

台中榮總兒科部主任傅雲慶表示,根據中市衛生局為國小學童所做的例行尿液檢查結果,發現有部分兒童出現輕微血尿、蛋白尿現象,顯示這些兒童的腎臟已發出警訊,雖然初期不會有不適反應,但家長應帶孩子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腎臟功能是否有問題。
署立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余正文表示,若能排除這名病童有先天性疾病的可能性,就更能判斷長期食用炸雞排對腎臟所造成的影響。
但余正文表示,目前國內並無針對攝取油炸食物與腎臟萎縮相關的研究,暫不能證實兩者的關聯性。

腎臟保健飲食注意事項

★避免吃油炸、高熱量、含糖飲料及醃漬食品
★每日每公斤體重僅能攝食1.2克蛋白質(體重50公斤者即為60克)
★成人每日建議應飲水2000c.c.,幼童應飲水1000~1500c.c.
★均衡飲食、每日攝食多種蔬果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再坤
新聞出處: 
台中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