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每個小孩都能玩」的共融遊戲場 原來長這樣

 

南港區中研公園遊戲場新增的極限飛輪,滿足了大、小朋友愛冒險想挑戰的心理。 記者張世杰/攝影

兒童遊戲場近年吹起共融風,不僅讓身障孩童與一般兒童一起玩,大人也可跟孩子一同瘋;但共融還不夠,台北市還將推出「實驗性公園兒童遊戲場」,這個遊戲場讓孩童當設計者,自己的遊戲場自己做!

● 什麼是共融式遊具?

所謂共融式遊具,是指提供身心障礙兒童、一般兒童都能使用的遊戲器材,讓孩童一同玩樂、遊戲。

記者到北市士林4號廣場走一遭,這裡有無障礙坡道溜滑梯,坐輪椅的小朋友不再望梯興嘆,輪椅推上坡道,坡道盡頭是可以搖晃的平台,當平台載著身障孩童、一般孩童共同搖擺時,共融式的精神被激盪出來了。

「換我玩了啦!」北市南港區中研公園這頭,一群小朋友搶著玩圓盤型鞦韆,有別於平常鞦韆僅能一個人玩,底層是籃網的新型鞦韆一次可乘載3、4位小朋友,行動不方便的身障兒或坐或躺在圓圓鞦韆上,一樣享受在空中擺盪的幸福。

● 美中不足 尚未全部共融

「北市府動作是很快,但顯得有點倉促。」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推動聯盟發起人周淑菁說,聯盟去年發起共融式遊具後,北市府即著手進行,但是從正在規畫設計的公園中,臨時插入共融式遊具元素,呈現出來的變成共融式遊具僅止於一小部分,並不是「全共融」。

周淑菁說,全國優質遊戲場太少,假日幾乎是滿滿的人,許多身障孩童擠不進去,家長只能選在平日時段去。

南港區中研公園遊戲場的圓盤型盪鞦韆,一次可以乘載3、4個小朋友,身障孩童也能使用。 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下一步 推「自己的遊戲場自己做」

家長不滿意遊戲場未「全共融」,台北市公園處決定嘗試推出「自己的遊戲場自己做」,讓小朋友自己參與遊戲場的規畫設計。

小朋友怎麼設計自己想要的遊戲場?公園處副總工程司尤國仁說,將透過工作坊活動,讓兒童以積木、沙、水、黏土、毛線或繪圖等方式,描繪出心目中最喜歡的兒童遊戲場;設計圖可以一修再修,直到孩子與家長滿意為止,再動工。

公園處說,北市首座實驗性公園兒童遊戲場,設在占地3000平方公尺的中央藝文公園,最快明年動工。

北市府今年將首辦「實驗性公園兒童遊戲場」,讓孩童參與遊具設計規劃,強調「自己的遊具自己設計」,選址在華山中央藝文公園。 記者張世杰/攝影● 新北今年示範點 也要玩「共融」

新北市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表示,共融性遊具是2000年在歐洲興起,新北今年會挑選幾個示範點,打造不管任何年齡、身分,都可以玩的遊具。

士林4號廣場今年3月完工,新增的旋轉座椅,為北市公園內少見的遊樂設施。 記者張世杰/攝影● 高雄都會型公園明年蓋好 連爺奶也能玩

高雄市計畫在10公頃的少康營區改建成都會型公園時,在兒童遊戲場區域規畫共融性遊戲設施,近期即將發包,預計明年完工。

高市養工處長吳瑞川說,共融性鞦韆類似網狀,可以讓陪伴者與身心障礙孩子一起乘坐擺盪;一般沙坑是平面的,共融性沙坑會有部分抬高,讓坐輪椅的孩子也可以輕易玩沙。

他表示,未來的共融性遊具,也希望融入年長者的需求,讓三代可以一起玩。

士林4號廣場的無障礙坡道,讓身障孩童坐著輪椅也能進入遊樂設施。 記者張世杰/攝影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4/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