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恐致命 嬰童床護欄 7成違規須下架

2017年03月16日

出處:蘋果

2017年03月16日 

標檢局抽測市售16款兒童用床邊護欄,竟高達11款安全性不合格。許麗珍攝

【許麗珍╱台北報導】前年基隆5個月大男嬰疑睡覺翻身,頭卡在聖嬰公司所售床邊護欄與床墊間縫隙遭悶死,經濟部標檢局去年6月訂出「兒童用床邊護欄」國家標準,昨公布去年10月抽檢結果,檢測14家廠商16款產品竟有9家11款不合格,違規近7成,且2款是聖嬰販售,1款出自奇哥,已要求下架,1周內提出回收與退換貨方案。但標檢局去年即檢測、昨才公布結果也遭批拖延。

昨上午有網路媒體「鏡傳媒」質疑,護欄導致男嬰猝死意外已2年,標檢局仍放任黑心產品續銷全台,標檢局下午臨時開記者會宣布,去年6月8日訂出兒童用床邊護欄國家標準,去年10月抽檢市售產品,接下來半年內將列入應施檢驗商品。 


床邊護欄與床舖接合固定後,縫隙不得大於4公分。資料照片

奇哥安全性不足

但標檢局昨才公布檢測結果也遭外界批是否拖延。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痛批,標檢局拖半年才公告檢測結果,忽視家長知的權利,罔顧孩子生命權,早點公布可早點防範,標檢局竟束之高閣,很不盡責。
標檢局第五組組長賴俊杰解釋,一定是國家標準出爐才抽檢,去年10月抽檢完畢還要請廠商說明,確認違規後已要求下架回收。
標檢局依標準檢測護欄的安全性、可遷移元素、一般構造、可拆卸組件、摺疊及鎖定機構等,不合格的11款皆是違反上述安全性項目,包含聖嬰2款vivibaby護欄,和知名品牌奇哥PUP多功能床邊護欄。
標檢局解釋,護欄與床舖接合固定後,用15公斤假人模擬18個月以上嬰兒重量,經10次假人撞擊護欄測試,護欄與床舖縫隙不應大於4公分,部分不合格產品才撞擊5次,縫隙就大於8公分,嬰兒易滾落受傷。
標檢局指,兒童用床邊護欄現仍非應施檢驗商品,先依《消保法》要求下架回收,限期未改善開罰6萬至150萬元,列為應施檢驗商品後,將改依《商品檢驗法》要求下架回收,逃檢者可罰20萬至200萬元。 



「全台無一合格」

奇哥回應,PUP多功能床邊護欄前年2月進口,當時台灣無檢測標準,改採英國BS7972標準並通過SGS安全檢測,現已下架,僅開放去年6月8日國家標準出爐後購買者,持發票到原購買地點退貨。奇哥不透露此產品銷量。
不願具名的聖嬰員工說,很多產品是國家標準訂出前製造的,依新標準「全台沒一件會合格吧」;此次抽測不合格產品已下架,能否退換貨尚未決定。家長陳小姐說,知名品牌都有問題讓人不安心,希望政府重罰。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3/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