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5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

105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

  根據IBABY所蒐集的新聞,進行105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排除兒虐、性侵等類別,共發生236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86位14歲以下兒童死亡,327位兒童受到身體或心理的創傷。前三名造成死傷的事故類型分別為「交通事故」(89人死傷)、「照顧疏忽」(73人死傷)、「建物/設施事故」(31人死傷),交通事故已連續兩年蟬聯兒童死傷原因的第一名!

●「汽座」不會用,等於沒有用!

  「交通事故」的死傷案例中,發生比例最高的是自小客車事故(23件),造成32名兒童死傷(6死26傷),其中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就佔了三成(7件),且奪走2條兒童的性命!今年1月,國道一號重大車禍,3歲女童雖坐在安全座椅上,但車禍時仍被拋飛身亡,爸爸坦承沒有用安全帶將安全座椅綁住固定,導致女童喪命。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安全座椅有基本認識,但在使用方式上,許多爸爸媽媽仍是一知半解,甚至心存僥倖。

●適齡適用、正確安裝安全座椅

  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是爸媽們一定要學習的重要課題!兒童在乘坐自小客車的交通環境中,幾乎無自保能力,只要照顧者一疏忽,就可能輕易喪命;換言之,只要照顧者提升其安全知能及敏感度,這些事故都能夠避免。

  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也再次呼籲家長1.幫助孩子建立乘坐安全座椅的習慣2.學習瞭解如何選擇適齡的安全座椅3.學習正確安裝安全座椅的知識,如此方能避免孩子身陷危險,守護孩子平安成長!

 

安全座椅的挑選及安裝】

▲用於新生兒至未滿1歲,或體重未達10公斤之臥床式保護裝置。

▲用於已會坐的1歲至約4歲幼兒,或體重在10至18公斤之幼兒座椅式保護裝置。

▲用於4歲至12歲,或體重在18至36公斤之幼童座椅式保護裝置。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一條第三項,小型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

 

文章延伸閱讀>> 座(坐)對了才安全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