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上課轉筆 筆芯插進男童眼睛

很多學生上課會轉筆。高雄一名10歲男童,邊上課邊轉自動鉛筆,轉著轉著,筆芯竟射出飛插進左眼內,男童被送抵醫院時,左眼還插著外露三公分的筆芯,視力僅殘存0.1,經醫師在開刀房拔出筆芯,與修補男童破損左眼角膜、置換人工水晶體,男童才漸近恢復視力。醫師指眼部遭穿刺傷,切忌自行拔出異物,以防傷勢擴大,可用紙杯等中空物罩眼再快就醫。

收治病例的高雄榮總一般眼科主任陳俊良指,男童是在大人陪同下以急診就醫,左眼插著支筆芯的他,慌張地說自己上課在轉自動鉛筆,「轉一轉,(筆芯)就飛進去(左眼)了」。

陳俊良說,男童抵院時,左眼視力已模糊,經檢查只剩0.1,而這支插進左眼的筆芯,則是刺進男童左眼角膜與水晶體內,造成左眼角膜破損、水晶體混濁,屬「外傷性白內障」,隨即將他推進開刀房手術。

陳俊良為男童拔出插在左眼的筆芯,摘除左眼受損混濁的水晶體,植入人工水晶體,與縫補破裂的角膜,男童術後約住院一周出院,視力已從傷後0.1,恢復至0.9,雖不能達到受傷前的1.0,但情況已不錯,若筆芯再往內插深一點,有可能損及眼睛玻璃體與視網膜等,會有失明危機。

至於男童到底是如何轉筆,能將易斷、直徑 僅0.5毫米筆芯射進眼內,陳俊良說,男童很惶恐,他沒細問是如何轉筆,但收治男童前,他曾收治另名11歲男童,則因原子筆芯射進左眼就醫,因原子筆芯比較粗,筆芯射傷左眼即掉出,男童就醫時還帶這隻「禍首」,當場示範為修理原子筆,將可經旋轉將筆身分兩段的原子筆打開,轉開過程筆芯彈飛射入眼。

陳俊良說,這名11歲男童,也是角膜與水晶體受損,經手術修補角膜與置換人工水晶體,視力從受傷後的0.1,恢復至約0.8。

陳俊良建議,民眾若遇穿刺性眼部外傷,不可自行拔出異物或以手帕緊壓眼部,這可能使穿刺物刺進眼內深處,加重傷勢,可以中空紙杯罩住眼部,再快送醫。
上明眼科院長潘志勤說,偶會收治兒童眼部穿刺傷個案,之前曾收治一名左眼被飛標射中6歲男童,他本能拔掉飛鏢,送醫時角膜、水晶體與視網膜都受損,經三次手術,救回部分視力,但也因角膜嚴重受損,留下散光後遺症。(吳慧芬/高雄報導)

出版:00:17
更新:17:10

新聞影片

男童就醫時,左眼還插著長長的自動鉛筆筆芯。翻攝照片

在裂隙燈檢查下,可看到自動鉛筆筆芯已插入男童左眼。翻攝照片

陳俊良醫師提醒民眾眼睛若遭異物穿刺,切勿自行拔出。吳慧芬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