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連假出遊先備藥!

連假出遊先備藥!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601期

    長達4天的清明連假將至,食藥署提醒,家中成員如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為了避免用藥中斷,應先檢查是否要提前領藥;另外,家中成員於連假期間,如遇有感冒、頭痛或腸胃不適等症狀,須購買指示藥品時,記得諮詢專業藥師相關用藥資訊及注意事項。

第二張圖片

    慢性疾病患者或有身體不適者外出旅遊時,應確實遵守醫囑服藥,特別是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患者,出遊期間可能會發生忘記吃藥;隨意停藥容易造成血壓、血脂或血糖控制不好,甚至引起併發症等情況,家中成員如有上述情形而需定時服藥者,出遊期間應貼心叮嚀其按時服藥,才能享有安心的旅遊品質。
    民眾出遊期間除了尋幽探訪、享受美食外,易有暴飲暴食或熬夜等情形,因而產生頭痛、腸胃不適甚至感冒,需要購買指示藥品服用。食藥署建議,在購藥前最好諮詢專業藥師,用藥前應仔細查看外盒說明或說明書(仿單),避免看完藥品外盒包裝或是說明書後即丟棄,才能知道藥品名稱、成分、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方法等。
    要注意的是,服藥時應搭配白開水,千萬不要隨手飲料就喝;例如:葡萄柚汁或柳橙汁併用,不僅會影響藥物性質,也會影響藥品原有的療效,甚至造成嚴重副作用。
    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果自行服藥3天以上,症狀未見改善或情況惡化,應立即就醫。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01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