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挑選祭祀食品看標示適量買、加熱吃

挑選祭祀食品看標示適量買、加熱吃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601期

    清明掃墓是傳統的重要節日,民眾常購買紅龜粿、草仔粿、米糕、花生粉、豆干絲等應景食品,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千萬別購買來路不明的食品,並且注意販售場所的保存環境。

    祭祖首重心意,為了讓大家正確選購、安心品嚐食材,食藥署提供以下挑選祭祖食品八步驟:

1.選擇商譽良好、工作環境整潔衛生的商家;例如:製作紅龜粿、草仔粿的店家,其店員應戴手套、不擦指甲油,另外,留意店家的工作環境應保持整潔以及儲存食品的器具是否乾淨。
2.考量冰箱容量及家人食用量,避免購買過量食物。
3.購買需冷藏及冷凍的食品,應儘快置放於冰箱保存。
4.完整包裝食品應選擇有清楚的標示,如:內容物、食品添加物、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
5.祭拜食品若置放在室溫下時間太久,建議加熱後再食用。
6.醃漬、乾貨、水產品,應選擇接近食物原色食品,不宜挑選色澤鮮豔或太潔白。
7.如需低溫貯存,則須注意冷凍食品之保藏溫度應保持在攝氏負18度以下;冷藏食品的保藏溫度應保持在攝氏7度以下、凍結點上,並同時避免劇烈的溫度變動。
8.食品經拆封後,應儘速食用完畢。依照產品包裝建議的保存方式,或依食品本身特性選擇適當保存溫度及方式。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01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