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吃香腸、火腿易致癌?

吃香腸、火腿易致癌?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97期

農曆春節過後,您家中還存放許多尚未吃完的臘肉及香腸等加工肉製品嗎?坊間曾傳「吃香腸、火腿容易致癌」的說法。食藥署說明,只要適量食用此類食品,一般來說是不會導致癌症的。

    市售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在製造過程中大多會添加「亞硝酸鹽」及「硝酸鹽」作為食品添加物的保色劑,除了可維持加工肉品的色澤外,主要能抑制肉品中常有的肉毒桿菌,達到保存食物,避免發生食品肉毒桿菌中毒。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五)類保色劑之亞硝酸鹽類或硝酸鹽類,可使用於肉製品及魚肉製品,用量以NO2殘留量計為0.07 g/kg以下。
    只要業者依照規範使用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消費者適量食用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多方攝取各種營養,降低煙燻或鹽醃的魚肉類等攝取頻率,從食品中攝取的亞硝酸鹽及硝酸鹽量,均不足以致癌。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97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