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三階八步驟,教您寶貝學報時

學會看時間,是現代兒童成長很重要的里程碑。

IMG20170224192127.jpg

從雙寶大約3歲左右,傑克拔家就開始以「長針從9走到10的時候,我們就要準備刷牙睡覺囉」、「長針走到3,我們就要出門囉」等這類的提醒,要求Sally和Della習慣看時鐘。

更早可以推到她們即將兩歲時,我為雙寶做得紙箱廚房,其中有個Dora掛鐘,就是太太指定配備。

但這時若期待她們會'懂時間',那就太傻了。

undefined

學會看時間,要先了解時序(較早較晚、先後順序)、期間(覺得時間長短)、週期(早午晚、日的規律性)、時間多寡的概念後,兒童才能理解和能夠報時

看著時鐘短針長針的位置,依序說出指針指向位置所代表的數字,並且有意義的結合在一起,就是報時的意思。一些國外學者研究指出,6-8歲才能具有時間觀念;台灣研究也認為,未滿六歲兒童,缺乏報讀及定位時間的能力;大陸學者的研究發現,5歲幼兒半點報時的正確率不到二成五。

雖然兒童認知發展的鼻祖Piaget認定兒童對時間認識的時程更晚,但他也認為:幼兒時間觀念的形成是來自大人的給予,而非自然成長獲得。所以傑克拔認為,在一定成熟的年齡條件下,提供更有效的素材,勢必可以使孩子學會報時、真正認識時間。這次我們教導孩子的就是,看-數-字-鐘。


 

要教孩子學會看時鐘,其實不需要懂那麼多深奧的道理。試試看我們下面介紹的三階八步:

★ 適合年齡:5歲以上

★ 兒童準備:可以數數1-60。能區分基本色和長短

★ 父母準備:三階段八步驟的教學方案

★ 教材準備:A.數字卡片;B.玩具時鐘或DIY時鐘

報時學習1.jpg

階段一:熟悉時鐘數字

IMG20170224194411.jpg

步驟1.十倍數讀法(上圖a.b.)

當初教雙寶時,她們時常看著數字20念'二零',多次讀音糾正的效果都不好,實在'歸趴火';後來發現她們報數唸'二十'沒有問題,但看數字卻會唸錯,這應該是對所呈現的數字文字陌生,無法與已經學會的數數連結。如果我們把這個錯誤瞭解後拆解,再分開教學,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教學方式如下。

請小朋友選一個石頭的顏色,把0塗上顏色。(將'石'和'拾' 連結

當2與0在一起時,0就要念'十'('拾'音),接著以兩個音節的方式邊指邊唸,練習十倍數數字20'二'、30'三'、40'四'、50'五'、60'六'。(聽覺、視覺連結學習

步驟2.五倍數讀法(上圖c.)

再來,Sally經常將25讀成'二五',我們希望她也能習慣唸'二五'。

有了20、30、40、50、60正確指唸的基礎,告訴她25、35、45、55分成三個音節,兩個數字中間,用剛剛塗石頭的顏色點上一個圓點(上圖粉紅框處),而後邊指邊唸這四個數字,'二五、三五、四五、五五'。

步驟3.每天練三回,每回讀三次(上圖d.)

要精熟新知識,需要多練習。媽咪和Sally先一起從5寫到60(5為倍數),從頭到尾邊指邊唸算一次,練習三次算一回,每天早上、下午、晚上都來一回。如果指讀的過程有差錯,可以馬上回到上頭(a.b.c.)的步驟練習一遍。

 

階段二:熟悉時針分針

IMG20170224192127-1.jpg

步驟4.短針指數教學

短針貼上灰色(顏色自選)圓形貼紙,寫上'點'字。

指著'點'字說:『這個字是'點',小圓點是不是小小的呢?所以這個短短小小的短針叫'點'』('點'字意義和短針特性做連結)。了解'點'與短針配對後,再介紹長針。

IMG20170224195335.jpg

短針上灰色的'',對應時鐘框灰色貼紙上的數字

蓋住長針,短針指到哪個數字,便唸出時針時間,一點、兩點、三點...,依序到十二點。

當孩子可以依序唸熟後,就能隨意指到哪,要求她念到哪。

步驟5.長針指數教學

'點'與短針配對教學後,長針貼上綠色(顏色自選)圓形貼紙,寫上'分'字。

IMG20170224195359.jpg

長針上所貼的'',當然是對應稍內緣的綠色貼紙上的數字

蓋住短針,當長針指到哪個數字,便唸出分針時間,五分、十分、十五分...依序到00分(整點)。

也是一樣,當孩子可以依序唸熟後,再嘗試隨意指念。

步驟6.模擬報時

IMG20170224192151.jpg

將剛剛學習的短針(時針)和長針(分針)的教學成果合在一起。一開始,大人邊指邊唸出時間,視覺和聽覺同步教學下,可以幫助孩子快速學習。

如上圖為例,大人唸到哪跳指到哪指到哪讀到哪,「現在是,(指)、(指)、三十(指)、(指)」

 

階段三:實戰現場報時

IMG20170224195102.jpg

步驟7. 生活即報時

家長可以以遊戲方式或吃飯睡覺前練習3-5次模擬報時,當有8成的正確率後,便能在生活中加入「請小朋友看時間」的活動。

舉個真實的例子,待會打算讓孩子們看一部卡通,傑克拔跟她們說:『Sally,現在幾點?』

Sally看了看時間:『現在是....11點.....40公......40分』

傑克拔:『好,那妳們先去玩玩遊戲,等12:15的時候,Della提醒拔比,我們來看個卡通。』

一個吸引孩子的事情,讓她們馬上練習觀察時間、注意時間、報時、規劃活動、延宕等待。

整個教學的過程,將學習目標切割成一個個的小活動,慢慢將能力堆疊累積起來;當上述教學順序確實完成後,「報時」只是個需要多練習就能精熟的技巧啦!

16864336_1202084853241558_5595921617367766449_n.jpg

(Sally中途耐不住性子,看看12:15到了沒,想趕快提醒Della)

步驟8. 常見出差錯

A.初學兒童常見錯誤:分針在50或55分時,時針會很接近下一個整點。當時間為7:55,兒童容易誤導唸成8:55。

A.大人參考糾正方式:Sally『現在是,八點...五十五分』,大人『很接近八點,現在是七點五十五分』。以一種告訴正確答案,卻非直接告知'你錯了'的表達,更能使孩童接受'原來應該要這樣說'喔。

B.初學兒童常見錯誤:時間為8:15,唸成'八點三分'

B.大人參考糾正方式:時針分針數字的混亂,是初學經常會出現的情況。建議陪同回到階段二步驟6.模擬報時的練習,先時針報數後分針報數的結合能夠更加熟悉。

 

報時學習,是一件仰賴後設記憶的事情,在初學這新技能時很可能感到挫折。讓5歲孩童在妳/你的懷中學習,感受父母的包容及溫暖,相信一定可以更加順利克服難關。最後整理報時三階八步的學習重點:

階段一:熟悉時鐘數字

步驟1. 十倍數讀法

步驟2. 五倍數讀法

步驟3. 加強練習

階段二:熟悉時針分針

步驟4. 短針指數教學

步驟5. 長針指數教學

步驟6. 模擬報時

階段三:實戰現場報時

步驟7. 生活即報時

步驟8. 常見出差錯

 

延伸介紹

▲您家小孩還不會穿脫衣服?來!看這裡

▲還不太會自己洗澡吹頭髮?好!看這裡

▲有沒有教小孩如何綁鞋帶?有!看這裡

 

* 本篇文章由【傑克拔的教養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