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細選元宵 健康迎春

細選元宵 健康迎春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95期

農曆正月十五是傳統的「元宵節」,亦稱為上元節,象徵著春天的到來。依據台灣傳統禮俗活動,元宵節當天民眾除了出門逛燈會、賞花燈、猜燈謎外,各地還有鹽水看蜂炮、平溪放天燈等慶典,此時家家戶戶聚在一起,品嚐應景的元宵或湯圓,但千萬別吃過量,以免攝取熱量太高又傷胃喔!

元宵和湯圓屬高熱量食品,且外皮的原料以糯米為主,其粘性高、不易消化,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應適量食用,慎防因消化不良等所造成的身體負擔;選購時也應注意以下原則:

(一) 食品業者之製造場所、生產設備及所使用的容器具應保持清潔,製程中也應採取有效措施來防止異物混入。

(二) 現場工作人員應隨時保持手部清潔,並穿戴乾淨整潔之工作衣帽(鞋),不得蓄留指甲、塗抹指甲油等化粧品及配戴飾物等。

(三) 完整包裝之食品應有正確清楚的標示,如內容物、食品添加物、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及有效日期等。

(四) 不選購來路不明、外觀不完整及顏色不正常的產品

 

民眾購買元宵時,也要注意餡料、配料及成品的鮮度與保存方式;如需低溫貯存,則須留意冷凍食品之保藏溫度應保持在攝氏負18度以下;冷藏食品的保藏溫度應保持在攝氏7度以下、凍結點以上,並同時避免劇烈的溫度變動;購買後亦應迅速放入冰箱,才能吃出健康,歡慶佳節。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95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