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一直吃東西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就像是一個無底洞一樣,整天就是吃個不停,有空就想要拿東西吃,不吃好像是要他的命。就連在上課的時候,有時也會偷偷的從抽屜中,拿出麵包偷吃,常常被老師抱怨。究竟是孩子真得肚子餓,還是有什麼問題呢? 

 

        基本上,如果孩子就是在三餐的正餐時間,需要吃得特別多,別人吃一碗,他需要吃三碗才會飽,這往往不需要擔心,只要讓孩子多多運動就沒有關係。相反地,如果孩子是拿著「零食」吃不停,就連在讀書時也一手拿筆,一手拿零食吃,那可就是另外一個問題。這可能不是孩子貪吃,而是孩子有「不安全感」的暗示。

 

        其實,不論是大人或孩子,當有面臨壓力時,「吃」也是一個紓解壓力的「管道」。就像是我們在工作壓力很大時,我們常常也就相約去「上館子」,吃一餐豐盛的大餐來慰勞自己。對於成人而言,除了吃,我們還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來紓解壓力,例如:看電影、聽音樂、兜兜風......等,但是對技巧有限的孩子,「吃」往往是最容易獲得,也是唯一可以運用的方式。

 

        當孩子在學業或人際碰到了煩惱的時候,就會開始悶頭狂吃起來。從神經生理的觀點來看,當人類的咀嚼時,需要嚼碎食物的動作,會刺激到「顳顎關節」(TMJ)內的本體感覺接受器。透過「吃」的過程,所獲得本體感覺的回饋,這個感覺訊息其實跟「擁抱」是極為相似的。也因此,當孩子學得焦慮或沮喪時,往往可以透過不停的「吃」,藉以獲得「假裝」的被擁抱而得到安慰。同樣的,當我們在電影院裡看懸疑片時,緊張到心臟都要停止時,但是手卻會將爆米花放進嘴裡,也是同樣的道理。

 

        如果你發現孩子是屬於上述的情況時,請記得最重要的是顧好孩子的「自信心」,而絕對不要去「批評」他的身材,那只會讓情況更加的惡化。此外,在臨床上這類型的孩子,其實是非常瘦的,因為焦慮導致腸胃吸收不好,所以即便吃很多也不會胖。這些孩子需要絕對不是批評,而是鼓勵;需要的不是吃東西,而是擁抱。當孩子可以從你的鼓勵與擁抱中獲得滿足,自然也就可以減少對於「吃」東西的需求,也才能漸漸地有所改變。

 

        當孩子的壓力降低之後,基本上問題已經解決一半,我們再用三個原則來協助孩子:

 

(一) 不要在正餐時,討論成績:

三餐吃飯時,應該是家人團聚很快樂的時光,而不只是將東西塞入嘴巴,攝取能量的過程。不然,走來走去就可以吃了,為何要坐在餐桌前面呢?讓正餐時間變得愉快,避免談及有壓力的事情,心情好孩子自然也就吃得多,吃得飽也才不會想要吃零食。請戒掉在正餐時間,檢討功課的壞習慣,那只會讓用餐的氣氛變得更僵而已,並沒有任何的幫助喔!

 

(二) 適時補充水分,多嚼幾下

當身體輕微脫水時,就會想要攝取食物,導致孩子會去尋找東西來吃的情況。養成孩子固定時間喝水的習慣,就可以減少孩子想要吃零食的慾望。這裡的水分攝取,必須要強調是不含糖的飲料,過甜的飲料反而會讓孩子感覺更渴,而更想要吃零食喔!此外,給予需要咀嚼的食物,多讓孩子咀嚼幾下再吞下去,也可讓孩子獲得滿足感,而不會一直吃不停。相反地,餅乾類的食物就不是一個好選擇,因為即便不嚼含著也會融化,只會讓孩子越吃越多而已。

 

(三) 不用零食獎勵,多多運動

當孩子表現好時,請減少使用零食還獎勵孩子,這往往會讓孩子認為,吃零食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特別是應該要減少糖果、巧克力,這些都可能讓孩子變得更活躍、更坐不住,反而讓孩子表現得更不好。盡量安排戶外活動,出門前先準備切一些水果,當孩子休息時可以用水果來替代零食,很快的孩子就會改變習慣了。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第3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