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罕見「乾溺水」 男童玩水嗆到7天後死亡

位於美國德州的德克薩斯城(Texas City)的小男孩法蘭奇(Frankie Delgado),5月底和家人一起去德州大堤(Texas City Dike)玩水,回家後陸續出現了一些小症狀,直到6月3號的早晨,法蘭奇突然尖叫,並且感到呼吸困難,送醫之後仍窒息身亡。醫生研判,法蘭奇是罹患了罕見的「乾溺水」(dry drowning)。

一名美國男童玩水一週後死於「乾溺水」。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一名美國男童玩水一週後死於「乾溺水」。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綜合媒體報導,4歲男童法蘭奇和家人游完泳後,開始有嘔吐、腹瀉的症狀,看診的時候,醫生認為是胃病,他的身體也逐漸好轉與平常無異。直到3日早晨,他感到肩膀痠痛,便回房休息,數小時後他突然驚醒大叫,呼吸急促。他的父母趕緊將他送醫急救,不過還是在1小時後回天乏術。

他的父親回憶,當法蘭奇在睡覺的時候,他一直守在身旁,輕撫兒子的頭。他表示,「兒子睜開眼睛,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我大喊『你怎麼了?』,他沒有回應,只是一直喘著氣,我很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辦。」法蘭奇的母親回憶,她見到兒子正被醫生搶救時,哭喊著「讓我碰我的兒子,他需要媽媽的撫摸,或許就沒事了。」

克里蘭夫診所兒童急診科主任普爾瓦(Purva Grover)表示,「小孩被水嗆到,並透過嘴巴或鼻子吸入水後,這些水會流進肺中,洗去肺泡表面的活性物質,使人體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出現肺痙攣、呼吸困難等症狀,最後因無法呼吸而死亡。

普爾瓦表示,游泳後24至48小時是預防乾溺水的關鍵期,如果出現咳嗽、嘔吐、發燒情況,就要盡快帶給醫師檢查,若發現有肺部積水現象,醫師會幫忙將水排出。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