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母喪命 父弟危 10歲童火海自救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戴之聖、葉書宏、何柏均
  基隆市一處民宅昨早疑發生瓦 斯氣爆,火舌瞬間竄燒引發濃煙,屋主夫妻及6歲幼子,因吸入高溫濃煙嚴重嗆傷,導致女屋主不治、父子命危,而在房裡被嚇醒的10歲女兒,為躲濃煙機警關上 房門,並鎮定拉衣摀口鼻壓低身軀緊貼床下緣待救,直到聽見警消入屋搜救,她才急忙大喊:「叔叔救我!」幸運逃過一劫。


警 方調查,機警女童林虹均(10歲)與父母林郁勝(39歲)、莊瓊瑩(36歲)及弟弟林明輝(6歲)住國安街一棟公寓3樓,她被救出後還心繫小弟安危,她戴 著氧氣罩、紅著眼眶不斷追問警消:「弟弟呢?我弟弟呢?」警消不敢說出真相,僅安慰她說:「弟弟已送醫院。」勸她不用擔心,無奈她的母親傷重不治,父親及 弟弟生命垂危,親友還不敢告知母親不治的消息。



客廳驚見瓦斯桶

由於氣爆瓦斯桶放置客廳,卻未發現點火物品,警方正深入鑑識氣爆起火原因。鄰居也說,林家氣氛和樂,不可能輕生。
昨天上午9時許,林家突然傳出「砰」一聲巨響,鄰居驚見林家陽台冒出火舌。暖暖消防分隊小隊長徐萬興說,獲報衝上3樓破門,見屋內濃煙密布,連忙射水搶救,約10分鐘控制火勢後,發現客廳有一桶未接管線的16公斤裝瓦斯桶,開關已微開。



女童摀口鼻蹲低

徐 萬興打開客廳旁的房門大喊:「有沒有人?」布滿濃煙的房內突傳來林小妹聲音:「叔叔救我!救救我!」他摸黑循著聲音找到林小妹,見她小臉被熏黑,問她家裡 是否有其他人,她鎮定回答:「我們家有4個人,我弟弟很小,趕快救我弟弟。」警消隨後在客廳發現林母、林小弟,並在浴室找到林父,3人臉、頸等處被灼傷, 均無生命跡象。
林小妹說,當時「聞到火燒的味道,打開門真的有火燒」,趕緊把門關上,但仍有濃煙竄進來,她只好將衣服往上拉,摀住口鼻後壓低身軀緊貼床下緣,之後聽到搜救人員的聲音連忙出聲求救。


父親昏迷指數3

林小妹一家人被緊急送醫,林母傷重不治,林父、林小弟雖恢復心跳,但林父昏迷指數只有3,林小弟臉、手共8%面積灼傷,均因吸入性嗆傷命危。
而林小妹則異於ㄧ般10歲孩童的堅強,被熏黑的臉龐看得出飽受驚嚇,但她仍坐在急診間眼眶濕潤雙手合十,不斷禱告家人能脫離險境,鄰居買來充飢的麵包也沒吃,被叫入診間時還忘了穿拖鞋,讓人看了心疼。

近地面氧氣較多

警 方表示,林小妹說昨凌晨聽到父母吵架,氣爆原因還要調查。林郁勝工作的瓦斯行老闆周福丁說,林郁勝到職不到1周,6日店內瓦斯桶遭竊,林覺得遭懷疑,還自 行報警;另外,當地里長蘇欽榮也說,林郁勝前天中午向他抱怨,指同事懷疑他偷手機,已向瓦斯行辭職。鄰居也說,林郁勝月前曾因廚房油煙問題與後棟鄰居爭 執,他後來乾脆不再開伙,三餐都買便當。
基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科長吳海峯指出,濃煙及熱空氣會往上聚,林小妹緊貼床下緣相當正確,提醒若在房內發現起火切忌慌張,先輕觸門把、門板,發現燙手就別開門,先堵住縫隙延緩濃煙侵入,設法對外求援,待救時應壓低身軀呼吸靠近地面的氧氣。


新聞出處: 
基隆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