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生飲山泉消暑?當心喝下致病菌

炎炎夏日暑熱難耐,到山野林間吸收芬多精,聆聽潺潺流水聲,或是裝瓶自然流出的山泉水直接飲用,看似消暑良方。甚至有些民宿以山泉聞名,還有許多人認為,甘甜美味的山泉水富含天然微量元素,甚至專程開車汲取山泉回家泡茶或飲用,卻忽略直接生飲山泉水,可能會對健康造成風險及危害。
    因為山泉水流經地表時,容易受到人類活動或動物排泄物的汙染,雖看似清澈甘甜,卻內含肉眼無法看到的微生物、氨氮及硝酸鹽氮等汙染物。如果山上種植蔬果所施用的農藥,或工廠排放的汙水,則汙染情形更加嚴重。有鑑於此,所有的飲用水都應經過妥善的淨水處理以達到飲用水衛生標準才可飲用,絕對不可單憑外觀和口感來判斷水質。  第三張圖
    尤其有些不肖業者抽取地下水充當「山泉水」或以不明水源宣稱「山泉水」,其衛生狀況更是堪憂。
    在山泉水引起食品中毒的案例中,曾發現飲用未煮沸山泉水沖泡的牛奶後,體質弱的幼兒被沙門氏菌感染引發腦膜炎,進而影響智力。此外,在民眾送驗的山泉水樣品中,也發現有超過半數的水質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主要原因是總菌落數及大腸桿菌群超過標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有高達5成的山泉水不符合飲用水質標準,大腸桿菌群及總菌落數不合格率分別是62%及59%。

    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為了消暑而生飲山泉水,以免喝下藏有寄生蟲卵或令人致病的微生物,至少要先經過濾、煮沸等妥善的處理後再喝!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10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