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幼兒的親子互動遊戲

【駐站專家見面會】幼兒的親子互動遊戲

106年4月29日13:00-14:30
講師:中華大眾科學推廣協會 理事 科學活動講師 許兆芳老師
地點:131FUN心玩親子館

圖1.jpg

把拔馬麻平常在家裡是如何與小孩做互動呢?

科學活動聽起來好像很困難,但其實在家也能輕鬆玩喔!

透過有趣的親子科學遊戲,讓家長能夠學習利用遊戲與孩子培養感情!一起來看看怎麼用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玩出不一樣的創意科學吧!

§科學教育的重要性§

科學教育顧名思義就是以科學的方法啟發孩童想像力,開啟孩童內在尚未開發的潛能,也可透過科學教育,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破除生活中的偽科學,有系統、理性、客觀地解決問題,並從發現科學的過程中學會創新。

圖2.jpg

★陪伴孩子探索科學的三大挑戰★

陪伴孩子一起從遊戲中成長是家長的成就,但在探索科學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三大挑戰,分別為「興趣」、「知識」及「資源」。

孩子對生活的探索由興趣開始,如平常就能適當的接觸有關科學知識,孩子可能會因此而產生興趣,有了興趣之後會更進一步想要了解相關的科學知識。而科學知識需要家長一同學習才能夠回應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所以除了興趣及知識外,適當的資源也是需要的。家長可以從書本獲取資源,也可利用科教館等設施增進孩子對科學的認識,讓孩子對科學的了解不再只是紙上的深奧字句而已。

§讓科學從生活出發§

印象中的科學概念都艱深難懂,但那些經驗多半是存在我們學習的教科書中,需要的只是去重新接觸它。兆芳老師鼓勵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從遊戲中觀察各種現象,並一起探究討論。例如:聲音的來源、風吹的方向,這些科學小原理若能活用在生活當中,人人都可以是生活科學家喔。

而要如何帶著孩子從遊戲中認識科學呢,就讓我們在親子科學遊戲中,一同探索吧!

圖3.jpg

★科學小遊戲示範-簡易傳聲筒★

材料:紙杯3個、棉線2條(約100公分)

步驟:

1.將兩個紙杯的底部鑽孔

2.將棉線分別穿過兩紙杯孔中並在孔中打結,即形成一個話筒的樣貌。

3.家長與孩子分別以紙杯當作傳聲及聽筒,可試一試一端說話另一端是否可以聽到聲音。

※ 進階

將原本的棉線上綁上另一條棉線,並再接上一個紙杯,形成三人的傳聲筒。

試一試看看三個人的傳聲筒是不是也可以聽到對方說話呢?

圖4.jpg

體驗重點

◎物體透過震動而發聲

◎傳聲需有媒介

◎傳遞介質差異是否影響傳遞速率

◎比較固體傳聲及空氣傳聲差異

透過簡易傳聲筒遊戲,讓家長和孩子一同從製作過程中認識傳聲筒材料,並藉由製作簡易傳聲筒的過程中,了解聲音傳遞的原理是需依靠媒介,才能讓聲音發出,並進一步思考不同介質傳遞聲音速率是否相同,讓家長與孩子一同學習並成長。

§科學遊戲的價值§

科學遊戲是結合科學原理而進行的遊戲活動,具有目標與解決問題的情形下進行的活動,透過科學遊戲培養學習者的科學素養。而科學遊戲的功能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有系統的搜集紀錄訊息,也可培養孩子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刺激同儕互助合作並共同激發腦力激盪,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圖5.jpg

親職教養處方籤

Q.家長:如何增進科學知識,並獲取科學相關資源?

A.專家:科學知識可從書本及電視影片中學習,也可透過一些國內外網站得到相關的科學遊戲知識,例如在網路上打上關鍵字:kids science(英文欄)、science DIY、science game、science maker等,都可以獲得很多豐富的資源。

Q.家長:科學遊戲是否一定要花費不少金額才能辦理?

A.專家:科學遊戲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適合親子的科學遊戲其實銅板就可以解決。利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例如紙杯、彈簧、彈珠、氣球、銅板、橡皮筋、膠帶等,處處都是科學遊戲的材料,有許多不同種類的玩法,都可以讓家長跟孩子在家就能玩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