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趁早知道!預防「寫作業、抄寫黑板」成了孩子的苦差事│4歲前寫字能力預備篇

狀況一

就讀二年級的女兒最近寫字字體變得很小. 我都會唸她, 要把字寫大一點. 寫的像螞蟻, 看的人看的很辛苦. 筆劃也容易黏在一起. 看起來就錯了. 
唉, 我講好多次了. 雖然我口氣不是很好. 可是我已經盡量在壓抑對她的不滿. 拿筆也拿不好. 姿勢也歪一邊. 講她幾句. 她又趴在桌上. 像是受挫很大. 為了她的字. 我已經唸很多遍了. 叫她擦掉再寫. 她還是一樣小. 擦了五遍. 終於有大一點. 可是, 我卻快要火山爆發. 心裡恨的牙癢癢. 

狀況二

今年上小學的兒子,平時他也不算是個慢性子,可他寫作業時的書寫速度比較慢,所以導致他一項作業要做很長時間。孩子以後還要面臨考試,這樣的書寫速度,他肯定做不完試卷。請問專家,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或者提高寫字速度嗎?

狀況三

我女兒寫字跟鬼在畫畫一樣, 每次本子發回來,老師總是寫上 字要慢慢寫, 幾乎是每篇都會被寫上....我也是盯孩子寫正, 但是他老是跟我說 她真的沒辦法...老師說 小女的字很大人樣, 意思就是跟大人一樣寫的草, 再字的收尾上 好似龍飛鳳舞一般...責罵, 鼓勵 都沒什麼效...搞的我抓狂了好幾次, 以前也當了橡皮擦媽媽, 後來老師是說 不需要擦掉, 只要在後面在寫一次就好了, 省的本子爛了, 手也痠了...

 

以上這些狀況都曾不約而同地發生在家有孩子就讀幼兒園大班或小學的家庭中,這真的是很惱人的問題。當然,若仔細分析其中的原因可能就有很多種,例如:專注力不佳、視覺記憶不佳、運筆書寫能力不佳、身體姿勢不佳.、心態...等,真的有太多太多了!本篇我就先針對『運筆書寫能力的預備』這個層面跟大家談談,如何預防未來孩子可能發生的寫作業、抄寫黑板大戰。爸爸、媽媽們,如果你的孩子正處於1~4歲這個年齡階段,可得認真閱讀本篇喔!

其實握筆寫字的能力並非一蹴可幾,具體來說它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結果』,但過程又是如何?

小手運筆發展過程

1-2歲:開始對拿筆產生興趣,喜歡用掌心握筆,用手臂帶動手掌隨意、到處塗鴉。

 

2-4歲:從無目的握筆揮灑,漸漸的開始能模仿大人畫出簡單的圖形或符號。

 

4-6歲:慢慢進步到可以只用前三根手指(拇指、食指及中指)握筆,且手掌是朝內的(前臂外轉,即拇指在上),運筆時則是使用手部的小肌肉來控制筆桿,所能畫出的圖形以及符號更趨複雜。成熟的握筆姿勢也代表孩子已經為運筆寫字做好準備囉!

 圖片來源:topick.hket.com

 

讓我們來認識『握筆寫字』前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1. 手弓穩定度

  2. 手掌兩側分化

  3. 弧口穩定度

  4. 掌內操作技巧

  5. 手眼協調

  6. 成熟的三指抓握

特別提出這6大能力,倒也不是要告訴爸爸、媽媽們一定需要再特別購買玩具或操練些什麼活動才能讓孩子儲備這些能力,因為這些能力其實只要讓孩子養成『動手試試看』、『自己做』的習慣就能慢慢練出這些技巧囉!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我發現對許多家長來說,要落實可並不容易,因為正值好奇心旺盛及什麼都想試試看時期的孩子,非常容易啟動父母大腦中的警報系統而發出致指的警告音「你還太小了,我幫你用就好了!」、「弄得亂七八糟,還不如我直接幫他們處理好。」、「太危險了,別碰!」.....。雖然有許多事是孩子遲早都能學會的,但能適齡並順著發展訓練孩子的生活自己能力,不僅能為未來的握筆寫字能力做儲備更能從中累積自信。

現在更具體的舉一些例子,試試調整自己的心態以及做法吧!

 

自己吃東西

NG作法-讓他們自己吃會弄得衣服、地板、桌子都髒兮兮的,我都直接把食物處理好送進寶寶的嘴裡。

調整作法-一歲前尚在副食品階段的寶寶可以自己拿取小餅乾吃或提供切成片狀或條狀的蔬菜水果,讓寶寶享受手握食物吸允的樂趣。一歲到一歲半是訓練寶寶自己吃飯的黃金時期,但缺乏練習經驗的寶寶來就不太可能自己吃得很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幫寶寶準備適合的餐具與座位,在玩食物與吃食物中慢慢練習起吧!

使用剪刀

NG作法-剪刀很危險,現在還不適合使用!等你上大班或國小的時候再練習。

調整作法-如果讓孩子妥善練習使用剪刀,其實"在紙上剪出一個缺口"對一個兩歲半的幼兒應該已不成問題囉!因此我們可以幫孩子挑選適合的剪刀,如:兒童安全剪刀、『會自動打開』的剪刀,不僅較為安全,對幼兒來說也較易操作使用。剪紙遊戲也是一個很棒的親子活動喔!

▲塑膠剪刀(左);會自動彈開的剪刀(右)

 

穿脫衣服、鞋、襪

NG作法-給予孩子無微不至的服務,或因為孩子弄不好而急著出手幫忙,「我幫你穿」、「我幫你脫」。 

調整作法-一歲半到兩歲的小小孩是開始想要挑戰自己來的年紀,對於自己脫褲子、衣服躍躍欲試,時間允許的話就讓他們自己試試,大人同時也在一旁引導,對於願意嘗試或有小進步的他們不吝惜給予具體的讚美與鼓勵。約四到五歲時,扣釦子、拉拉鍊、衣服與鞋子穿對邊.....等這些較高難度動作也難不倒他們!

 

其實生活中還有許多小事情,例如:打開瓶蓋、打開餅乾包裝袋、剝葡萄皮....等,出手幫忙前不妨也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做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