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半價保母 虐2歲童瘀青 超收躲稽查 頂樓藏童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都會中心

高市一名保母收費僅坊間一半,且因時間彈性,吸引不少家長上門托兒,不過卻被檢舉超收及虐童,社會局稽查發現確有一名兩歲女童遭不當管 教、施虐,全身多處瘀青及條狀傷痕,女童母親得知怒告傷害。社會局昨對該名保母開出高市首張保母違法的六萬元罰單,並將姓名公布官網,以示懲戒。

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林幽妙說,家住左營區的許雅芬(三十七歲)幼保科畢業,具合格保母資格,坊間日托收費約一萬五千元至一萬八千元,許打五折至七、八折,收托時間可隨家長調整,日夜均可,加上許標榜有十二年幼教經驗,經口耳相傳,吸引不少家長上門。

辯稱「不小心跌倒」

警 方指出,今年七月初,鄰居聽見許女屋內傳出女童陣陣哭喊聲,通報社會局疑有虐童及超收情形,社工會同教育局及警方到場稽查時,許女弟弟聞風先將幼童帶至頂 樓躲藏,讓稽查員撲空。社工七月十二日再突擊檢查,發現許女住處三房兩廳空間設有搖搖椅等遊憩設施,依規定每名保母僅可收四名幼童,現場卻有五名一至八歲 幼童與學童,包括一對龍鳳雙胞胎。
社工發現,其中兩歲李姓女童臉、眼睛、耳朵、手臂、脖子及腹部,有多處瘀青及條狀傷痕,許女否認虐童,稱「女童 傷痕是不小心跌倒或自己抓傷。」但小兒科醫生鑑定後認為,「不可能是跌倒造成。」李姓女童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在外地工作,將女兒二十四小時託付許女,接到 通知時到警局痛斥許女:「怎可以這樣對我的寶貝!」全案由警方依傷害罪嫌函送偵辦,社會局先對虐童部分開六萬元罰單,至於超收部分尚須釐清托兒與安親法律 規範,若有違法,可另開六萬至三十萬元罰單。

托育前先察看環境

《蘋果》昨至許女住處訪查,大樓保全說:「只知她當保母,但不清楚狀況!」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助理教授劉蔚萍說,不是有專業背景的保母就有保障,托育前最好訪視對方居家環境、鄰居意見,簽約前也應將彼此權利義務具體陳述。

挑選保母 注意事項

●選擇受過訓練、有合格證照、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的保母
●托嬰前,先察看保母居家環境並向其鄰居打聽口碑
●每名保母最多收四名幼兒,接送小孩時可注意是否有超收情形
●簽定書面合約前,將彼此權利義務具體陳述
●最好勤於訪查保母托育方式及孩子適應狀況
資料來源:高市社會局、樹德科大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助理教授劉蔚萍
新聞出處: 
高雄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