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生薑發芽安心吃!

生薑發芽安心吃!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86期

                                        

入冬後天氣逐漸轉涼,民眾用生薑製作成薑母茶、或在爆炒、煲湯等料理過程中加入薑絲提味,但有時買回來的生薑來不及一次用完,放到發芽又捨不得丟棄,用來料理又擔心會中毒,生薑發芽後到底還能不能吃呢?

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為可食用部位,具有香味及辛辣味,依照採收的時期不同,可分為芽薑、嫩薑、粉薑、老薑(即常稱之薑母)等。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說明,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但其主要成分並沒有產生有毒物質,長出的芽薑皆可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發芽後的生薑沒有毒,腐爛的薑卻可能會產生黃樟素,目前黃樟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物質,目前雖無證據顯示會對人類致癌,且對動物致癌性證據有限或不足,但仍不建議民眾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盡量攝取新鮮的食材,一次不要買太多,並注意食物的保存方式,才能吃得安心。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86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