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揮別食品中毒5口訣

揮別食品中毒5口訣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63期

       夏至剛過,熱浪陣陣來襲,氣溫屢創歷史新高,根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5至10月是食品中毒的高峰期,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貼心小叮嚀,高溫、潮濕的環境最適合各種微生物生長,若食品烹調及保存不當,很容易發生食品中毒喔!

      夏季高溫炎熱,為預防食品中毒,民眾購買食材後,應儘速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並注意不要採買過量,以免冰箱放了太多食材,導致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孳生。在調理食品前後,也應徹底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避免交叉污染;餐點烹煮不過量,若未食用完畢,也應避免在室溫下貯存過久,應儘速放入冰箱,並儘早食用完畢。

     如果想趁夏季享用生魚片、生蠔等海鮮水產品,就要特別留意,萬一生食來自受污染水域的海鮮水產品,就可能造成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食品中毒,民眾在享用美食之際,千萬不要因為追求口感,就忽略生食的風險,建議食用前需徹底加熱

     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若未留意飲食衛生安全原則,很容易就會增加食品中毒的機率。食藥暑提醒,調理食品應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5要原則,也是簡單易記的口訣,萬一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發生原因。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63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