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生日不是伸手要禮物的日子

大女兒滋滋今年7月滿3歲,我跟太太在6月份時就在思考「到底要不要特別幫孩子過生日?」「如果決定要過生日,又該是怎樣的慶祝方式?」想著想著,開始回憶起滋滋人生中的前兩次生日.....

 

滿周歲時我們在家裡為她準備了抓周小活動、唱生日快樂歌、吃蛋糕。

 

那兩歲時呢?不管怎麼回想就是擠不出任何回憶片段,大概是因為當時我們只是買了蛋糕慶祝,而記憶也跟著蛋糕進了肚子裡,消失於無形了。

 

有了孩子之後,對於慶生這件事我倒是有了與以往不同的解讀方式。過去生日對我而言是接受祝福、收禮物、吃大餐的日子,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生日其實是特別要表達感恩的日子,同樣為人父母的你一定能細細體會這其中的意義。

 

對於3歲的滋滋,我們要告訴她~

媽媽這麼辛苦把我生下來,真好!

爸爸媽嗎可以不離不棄的照顧我,真好!(小孩欠揍的時候真的太多了)

又長大一歲,自己可以做很多事,真好!

 

生日這一天是一個特別的存在,但如果只是幫孩子訂做精美的造型生日蛋糕、送禮物、辦慶生PARTY....對於現在早已習慣只接收好處的孩子來說,吃大餐是家常便飯;出遊渡假是生活的一部分;穿新衣服或玩新玩具是理所當然,以上這些過生日的方式都只是錦上添花罷了。『出生的這一天』值得紀念,不過我們也不希望讓孩子覺得生日這一天就是伸手要禮物的日子,但該用什麼方式來慶祝,還真讓我們想破了頭.....

 

滋比媽想到了這招~生日蛋糕DIY,自己做紅豆卡士達派與家人分享喜悅。~

這次的生日計畫只是個開端,未來我們還要給滋滋姊與YABII妹更多關於生日的學習。

(也許等他們姊妹倆開始會認字之後,每年還可以收到我們夫妻倆的手寫祝福信。)

 

看看滋比媽的紅豆卡士達派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