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如何讓孩子不怕看醫生

如何讓孩子不怕看醫生

文/柚子 醫師

說真的,「讓孩子不怕看醫生」這件事情很難,卻也不是完全沒辦法做到,柚子醫師有幾個想法跟各位爸爸媽媽分享。

 

1.哭鬧不一定是因為害怕看醫生

來設想一下孩子看病時的心情,當我們還是小嬰兒的時候,對於身旁的人事物不大會有戒心,眼前所見的任何東西都可以是新奇有趣的,因此看病時的哭鬧不是因為害怕看醫生,而是因為生病造成的不舒服,也可能是本身的基本生理需求包括冷了、熱了、尿布濕了、肚子餓了,通常這樣子的哭鬧只要滿足了孩子的生理需求或是解除身體不舒服之後就可以改善。

 

2.與好醫師建立良好醫病關係

當孩子長大了,開始會分辦誰是親人誰是陌生人之後,孩子看病時的哭鬧主要是來自於面對陌生人的焦慮感覺及恐懼,這樣的心情感覺通常對於所有的陌生人都一樣,而不是只對於眼前的醫師,小兒科醫師會適時用些布玩偶或是音樂聲光玩具來緩解孩子的心情,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如果孩子慢慢習慣於固定的醫師診療,久而久之就不會有面對陌生人的焦慮感。

 

3.請找小兒科醫師看病

有些小朋友好發的疾病例如腸套疊、川崎氏症或是玫瑰疹在成人幾乎不會發生,因此小寶貝生病建議請找小兒科醫師看病。小兒科醫師看病時,最常檢查的部分包括用聽診器聽心臟及肺臟的聲音,用耳鏡放在耳朵看看耳膜,張開嘴用壓舌板看喉嚨,有經驗的醫師大部分都會把最不具侵略性的聽診優先執行,最不舒服的用壓舌板看喉嚨最後檢查,然而有些非小兒科的醫師會用檢查大人的方式套用到小孩身上,忽略小孩可能因為檢查順序引起的恐懼心情感受,而讓孩子一開始就痛苦害怕。

 

4.玩醫生看病的角色扮演遊戲

孩子害怕看醫生,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在於從小打預防針造成的疼痛印象,然而疼痛感覺常常因人而異,有些孩子先天就不怕痛,有些孩子小小疼痛就哇哇大哭,以柚子醫師多年經驗來看,害怕疼痛的孩子絕對不會因為爸爸媽媽的威脅利誘而勇敢堅強,請爸爸媽媽平常可以跟孩子玩玩醫生看病的角色扮演遊戲,讓孩子從遊戲中了解到醫生看病的所有步驟,減低恐懼感之後通常也能讓孩子面對疼痛。

 

5.別拿打針或是看醫生來嚇小孩

常常見到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以「不乖就叫醫生打針」來嚇唬孩子,這是很不好的做法,父母應該從小就讓孩子明白,醫生是幫忙孩子解除病痛,打針是協助孩子預防疾病或是補充水分,都是良善的醫療行為,而不是以「醫生打針」做為管教的方式,反而在孩子心中埋下害怕看醫生的陰影。

 

柚子醫師額外提醒,就算您的家中有一個很怕看醫生的小孩,用盡千方百計包括上面的招數都沒有辦法讓他勇敢看醫生,其實也沒關係,爸爸媽媽可以盡量試著減少孩子生病的次數,也就會減少孩子看病的機會,自然也不會有害怕看醫生的問題;如果上面這一招沒有用,有一招應該很有用,就是等孩子長大,通常國中或是高中時,害怕看醫生的感覺就會大幅下降;如果上面這一招再沒有用,那就只能出大絕招了,讓你的孩子交個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吧!小孩子真的很奇怪,爸爸媽媽千言萬語都說不行,可是只要男朋友或是女朋友說一句話,永遠都說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