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嬰幼兒常見疾病照護技巧

【駐站專家見面會】嬰幼兒常見疾病照護技巧

105年9月11日14:00-16:00
講師: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怡宏醫師 
地點:131FUN心玩親子館

家長常遇到一種狀況,當開始送寶寶到幼稚園上課之後,只要班上有個孩子感冒或拉肚子,全班的學生就會像骨牌一樣,一個個地傳染下來,搞得全班的家長都要發瘋。到底要怎樣才能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呢?

這次特別邀請幼兒的健康守護專家周怡宏醫師來到131Fun心玩親子館,帶給大家正確的幼兒照顧守則。

 

§ 減少病原,從生活做起 §

周醫師表示,其實因為營養普及與醫療進步,現代人的健康比起早期社會來得較佳。但良好的體能其實不能光靠藥物及營養食品,建議父母要自小訓練孩子規律的生活,並提供足夠有效的體能訓練。不論在家或出外,都須嚴格保持清潔習慣,由父母師長帶頭示範,從洗手來避免傳播病原。此外,每日每餐建立豐富均衡的營養,並定期健康檢查,使疾病預防先於治療。而醫生建議嬰兒出生後一年,如母親能力許可須盡量用母乳餵食,讓孩子可以獲得最適合的營養。

§ 幼兒疾病照護有秘訣 §

當幼兒不可避免地發生疾病感染症狀,醫師提醒,有五個「應該」要做的秘訣,希望家長可以謹記。「應該」要比平常多喝水分補充,「應該」要比平常多做柔軟運動體操,「應該」容許孩子攝取少量多餐(千萬勿強迫進食),「應該」做認真規則的退燒處理,「應該」調整空調以降低室內溫度。

另外,家長可以多與幼兒聊聊高興活潑的事情或記憶,讓孩子減少對疾病的心理不適,在愉悅的心情下,也能更快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