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怎能不呼吸?PM2.5幼童健康的隱形殺手

怎能不呼吸?PM2.5幼童健康的隱形殺手

文/張龍醫師

什麼是PM2.5?

PM 2.5是近年在新聞中一再出現的名詞。但您知道PM為何?2.5又代表什麼單位?

PM實為particulate matter(細懸浮微粒)之簡寫,而2.5的單位為 μm(微米,即百萬分之一公尺)。簡單的說,PM2.5是懸浮在空氣中直徑約小於2.5μm的粒子,肉眼不可見。來源可為自然界產物(如:沙塵、火山灰)或人工生成(如:汽機車廢氣、工廠燃燒氣體)。

您或許可以小心問題食品,但卻無法不呼吸。PM 2.5之所以被重視,主要原因是被歸為重要的空氣污染來源。環保署明定空氣品質汙染物共有八項:總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鉛以及PM2.5。其中PM2.5體積極小,無色無味,常常人們在不自知的情況下曝露在危險之中而不自知。

PM2.5對孩子的傷害

目前已證實,許多有毒物質如戴奧辛、重金屬及多環芳香烴類化為PM2.5微粒,以極小的體積可輕易到達肺泡,透過氣體交換進入血液循環,長期累積於體內。PM2.5對健康的危害不單單只是呼吸道疾病,它也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導致心血管疾病、影響神經認知功能、甚至引發癌症。PM2.5已於2013年被WHO列為一級致癌物,因此有學者指出台灣近年肺腺癌增加,恐怕和PM2.5脫離不了關係。

對兒童來說,PM2.5造成的傷害更是不能小覷,尤其是氣喘、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的孩子更是首當其衝。PM2.5不但會提高氣喘等過敏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加重發病時的嚴重程度。年幼的孩子長期曝露於空氣毒害,除了還在發育的肺部可能受損,反覆發作氣喘或支氣管炎難免影響肺功能之外,PM2.5有毒物質在體內長期累積,對日後的腦部認知發育、生殖功能都是一大隠憂。

保護孩子的免於PM2.5危害

  每年秋冬,鄰近國家(尤其是中國)的空氣汙染物也會隨東北季風漂送到台灣,估計國內約有1/3的細懸浮微粒,來自境外移入。若PM2.5指數超標(當超過70ug/m3時為「紫爆」),環保署會發佈「霾害」警告,此時應避免帶孩子外出,室內應關閉門窗,可使用空氣清淨機平時若在通勤馬路上應給孩子戴口罩,少騎機車,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千萬別忘記:香菸是室內最嚴重的PM2.5污染源!保護孩子第一步就是從「零菸害」作起,若孩子連在家裡都無法免於二手菸害,要再談任何的保護都是枉然。其他居家可以留意改善的部分包括:勤打掃減少灰塵、家裡減少點香拜拜,烹飪炒菜時應使用除油煙機、少吃燒烤食物等。

在希望政府能夠為空氣品質把關的同時,也要從自己作起,才能夠給孩子最好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