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嬰幼兒厭食

嬰幼兒厭食  

文/周怡宏醫師 


厭食的兩個常見年齡  
A. 在3-4個月開始,常見將奶瓶塞入口中,寶寶不是抿著嘴,就是把頭撇向一邊,此種厭食多屬心理性抗拒,再加上奶量已無法大量增加,如果已經達四個月以上,或者體重達出生時的兩倍,或者每天總奶量已達一千西西,應考慮開始逐漸添加副食品,切記不要強迫餵奶,否則會使厭奶更形嚴重。 

B. 另一個高峰期是一歲以後開始學走路的幼兒,因嬰兒後期未養成餵食固體食物的良好習慣,也未改成杯餵,仍然慣用奶瓶,加上仍以牛奶為主食,進入學步期後,對外界好奇也分散對食物的注意力,因而造成厭食。 

錯誤觀念與修正

•有些媽媽誤信奶粉廣告,以為寶寶只要照著年齡喝該年齡奶粉就可以長得好,卻不知一歲以上幼兒應對各類食物均衡攝取。 
•除和家人一起吃三餐外,可在兩餐之間給予點心,只需早晚兩杯牛奶(鮮奶類乳製品)即可。 
•切勿相信開胃藥或食品有奇效 

正確處理方式  
(1) 如厭食合併便秘/嘔吐/腹脹/腹瀉等,應詳細檢查,找出病因加以治療,將潛在疾病治癒。 
(2) 教導家長做三天飲食記錄 
(3) 門診做營養評估(熱量攝取不足?哪些營養素缺乏?) 
(4) 給予飲食選擇及烹調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