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希望孩子上課學習效果好,『規範』建立了沒?

隨著即時通訊軟體的廣泛運用,爸爸、媽媽們就算沒有主動搜尋小朋友課程的資訊,在你的網路社群團體上盡是同為人父、人母的好友們分享著今天又帶著孩子去哪上課、去哪玩的圖文,足球課、游泳課、律動課、藝術啟蒙課…,不僅五花八門;開課的年齡層更是越來越低,甚至初生嬰兒也有專屬的課程呢!我們總期待孩子有更好的發展、更佳的學習能力,也因此雖然還沒上幼兒園,大多數的孩子對於『上課』可是一點也不陌生。據了解,台灣地區有許多小朋友在兩歲以前就有『上課』的經驗,尤其在大台北地區更是普遍。因此,本篇就來談談家長們最容易遇到的一些問題

 

帶著孩子去上課時,以下問題是否就是你的疑惑與困擾?

 

l   為什麼其他小朋友都能乖乖坐好,而我們家的小朋友卻一直跑來跑去?

l   為什麼老師請所有小朋友排隊而我的小朋友卻還自顧自地玩自己的?

l   為什麼帶去上課時,其他同年齡的小朋友能夠很快地參與活動,而我們家的孩子卻像橡皮糖,無論如何都要賴在我身上,全程哭哭啼啼抗拒參與?

 

    對於爸爸、媽媽來說,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只要經濟能力許可,都會希望讓孩子學習更多的才藝,但是過程中卻讓爸爸媽媽們煎熬不已,上完課發現自己比小朋友還累,由尤其是兩歲左右且剛開始參與團體活動的小朋友,更是難以控制。如何才能減少甚至是避免這樣的陣痛期呢?大頭老師認為”建立規範”是最好與最適當的方式,尤其當孩子能夠了解指令時,就是開始練習小朋友規範的最佳時機!

    習慣的建立與規範的建立是息息相關的,當小朋友習慣忽略爸爸媽媽的話,叫他時仍毫不理會繼續恣意做自己的事,怎麼可能期望他去上課時能夠乖乖坐好聽從老師的指令呢?因此,當孩子能夠理解指令時,就要建立起一定的規範,尤其是在一到兩歲時(也就是上幼幼班、其他才藝課之前),規範的建立就變得相當的重要。

 

至於如何建立良好的規範呢?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囉!

 1.         以鼓勵來代替處罰與責罵

所有的人都喜歡被鼓勵,當然包括小朋友們,適時的獎賞與鼓勵其實來的比處罰來的有用許多,不適當的處罰(尤其是體罰)往往只是讓小朋友對於處罰感到害怕,而不是真正了解自己做錯了甚麼事而去修正;舉個例子來說,小朋友亂丟玩具、不收玩具時,也許有些爸爸媽媽會祭出處罰、威脅來讓小朋友感到害怕而開始收玩具,久而久之,當小朋友又不願意收玩具時,不論爸爸媽媽怎麼要求,小朋友只會在「威脅、處罰」存在時開始收玩具,到了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到,小朋友不是因為認為自己應該做「對的事」而做,而是因為害怕「威脅、處罰」的出現,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會發現我們必須再祭出更嚴厲的威脅與處罰方式才能見效。因此如何讓收拾玩具變成一件「對的事」,甚至是一件「必須的事」,就必須不厭其煩地先讓小朋友了解這麼做的原因以及好處,千萬別認為孩子還小,說這麼多也沒用而省略。當孩子做到時,也別忘了給予適當肯定,這是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習慣以及規範的不二法門喔!

       2.         給予多元的刺激累積孩子的經驗

增加孩子的經驗,也絕對是能提升孩子表現最好的方法之一,不論是去公園玩、與其他的親戚的小朋友遊戲,孩子都能在過程中體驗到與人相處的方式、團體的規範、與他人的互動;舉例來說,當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去公園與其他小朋友玩時,除了能夠玩盪鞦韆、溜滑梯等遊樂設施,來增加動作經驗與獲得更多感覺上的刺激以外,更能夠讓孩子從中學習輪流、排隊、甚至是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這些經驗對於孩子參加往後的來說,都是特別重要的。

 3.         說到!!一定要做到!!!

一定很多爸爸媽媽說過類似的話,最常遇到與聽見家長說的是「要是再不自己穿鞋子,媽媽就要走囉!」或是「要是再…,媽媽就不理你囉」,像這樣子較不具體且無法達成的條件,對於小朋友規範的養成是完全沒有任何幫助的,尤其是到最後會發現到儘管媽媽聲嘶力竭的威嚇小朋友,小朋友依然無動於衷。因此給予明確且具體的條件是非常重要的,並且說出來就一定要做到,藉由這樣明確的因果關係,孩子才能更能了解大人的期待,並且在遵守規範上建立的更快速。

 4.         保持情緒的穩定、堅持的態度

當一開始在建立孩子的規範時,也就是最辛苦時候(通常在一歲半後兩歲半以前),此時除了小朋友會有很多的情緒表達外,家長也不例外,因為小朋友一定會不斷的衝擊家長的底線,並且以哭鬧來表達不滿,在這樣與孩子拉扯的過程中,家長的情緒也時常受到影響,偶爾也會有情緒上的失控。因此,家長應該一開始就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因為對孩子來說,他們正在接受「被限制」的練習,必定會有哭鬧的情況出現;家長只要保持穩定的情緒,讓孩子感受到「守規矩這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並且堅持住原本所要求的,就能讓孩子更容易接收到訊息,也減少了情緒互相影響這樣不好經驗的機會,就能讓這樣的陣痛期縮短許多。

 5.         家長以身作則是最重要的

對於小朋友來說,所有的一切都從家人身上學習,因此家長的表現對於小朋友來說是極為重要,尤其是習慣的養成上,家長的表現直接影響了小朋友,而小朋友許多的表現也都是家人的縮影,所以當要求小朋友的同時,家長對於自己的行為表現也要特別地注意喔!

 

    有些爸爸媽媽或許會認為小朋友嘛~樂學習、快樂成長就好,不需要在規範上要求太多,但其實對於小朋友而言,明確的規範與遵守規範的能力,都是能夠讓孩子在團體與未來的生活中更開心、更有自信的重要因素,甚至也更能夠快速融入學習情境喔!

文章來源:米加老師的育兒線上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