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愛吃手指頭,該怎麼辦?

寶寶愛吃手指頭,該怎麼辦?

文/陳宜男 職能治療師

「是不是該阻止寶寶吃手指頭呢?」「如何戒掉寶寶吃手指頭的習慣呢?」這類型的問題幾乎可以列入新手父母經常詢問治療師的十大經典問題之一。不過,在思考如何戒掉寶寶吃手指頭的習慣之前,有些觀念您須先了解。

 

認識寶寶的「口腔期」

根據佛洛伊德的「性心理發展理論」,0-1歲的寶寶正處於「口腔期」的階段,在這個階段寶寶,寶寶的手部動作尚未成熟與靈活,因此透過相對較早發展的口腔動作(如吸吮、咀嚼與吞嚥等)來接觸外在世界,產生互動,並獲得原始慾望的滿足。仔細想想,寶寶一出生沒多久,就能透過「尋乳反射」來尋找媽媽的乳頭,並自然地吸吮著乳汁,可見口腔對於寶寶的重要性有多大!

當寶寶的上肢動作逐漸發展,約莫3-4個月時,他們可以用手碰觸到自己的嘴巴,此時將猶如天雷勾動地火,寶寶首次掌有將東西放入嘴巴滿足口腔刺激的「主控權」。

 

口腔感覺可能發生過度敏感的問題!

當寶寶口腔缺乏適當的刺激時,將可能發生口腔過度敏感的現象。口腔感覺過度敏感可透過觀察下列的行為表徵來做初步判斷:

1.只習慣將手放入口中吸吮的感覺,排斥用口腔探索玩具、衣物或食物等。

2.只習慣喝常喝的牛奶流質食物,如其他口感的食物進入口中會出現作嘔的現象,更別說較硬或粗糙的食物(如有顆粒的花生醬)。

3.不喜歡別人觸摸臉頰或口腔周圍。

4.不喜歡牙刷、吸管、牙線等侵入口中的用具,因此個案經常會衍生口腔衛生方面的問題。

5.經常流口水(不喜歡吞口水或不喜歡因嘴巴閉合而導致嘴唇或口腔內部與牙齒磨擦)。

6.吃東西不喜歡咀嚼而用吞的(可同步觀察是否經常會噎到)。

 

如何戒掉寶寶吃手指頭的習慣呢?

在口腔期,寶寶將依序經歷以下時期:尋乳反射 → 吸吮手指頭拿起玩具往嘴裡塞手部動作越來越靈巧→移動能力越來越成熟,聰明的您或許已經看出了端倪,其實當寶寶的視覺能力逐漸成熟(約莫出生後4個月),與手部抓握的動作逐漸發展出來後(約莫出生後4-6個月),他們將開使對於自己身體以外的事物更加感興趣,並嘗試將週遭感到好奇的物品抓起來並往嘴裡塞,除了獲得更多的感官刺激外,也能透過口腔的感覺來進一步認識這些物品。既然外界所給予的感官刺激遠勝於吸吮手指頭,寶寶自然逐漸減少吸吮手指頭的頻率。

除此之外,當寶寶開始學習獨立維持坐姿、爬行、與站姿時,手部動作的角色更顯重要,例如手撐地維持坐姿、抓住扶手維持站姿等,寶寶將更無暇將手放入口中吸吮。

 

當寶寶發生「過度吸吮」手指頭時,您可以嘗試這樣做

(1)多陪伴寶寶玩,陪伴的過程中多引導他們說說話、唱歌跳舞、玩玩具,讓嘴巴與手腳都有事情做。

(2)試著利用寶寶感興趣的玩具(聲光玩具)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並引誘做出拍打、抓握或揉捏等探索性動作。

(3)準備一個觸覺箱。將觸覺箱放在寶寶隨時可以接觸的地方,箱內可以包含各種形狀、大小與材質的物品(須符合安全準則),如積木、軟球、海綿、手帕、玩具小鴨、紙團等,讓寶寶有機會用手把玩各種物品,增加手部的觸覺刺激,並喜歡上操弄物品的感覺。

(4)可增加寶寶爬行的機會,爬行時寶寶的手須撐地,而且透過爬行他們也可以拿到更多想要的東西來把玩,寶寶將無暇將手放入口中。

(5)多給予寶寶正向的鼓勵,減少責罵,也不要給他們過大的壓力(例如逼迫講話、強迫餵食他們不喜歡吃的食物等),因為有時寶寶即有可能是因為心理不舒服,而產生過度吸吮手指頭的行為來自我滿足或增加安全感,特別是已經有一陣子沒有吸吮手指的行為,突然有一陣子又出現,此時家長就應該多加留意寶寶的心理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