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零用錢怎麼給?正確金錢觀念

零用錢怎麼給?正確金錢觀念

文/樂爸

「我們班上的同學說他過年的壓歲錢都能拿到一萬多元以上,那我呢?」這是小一的阿成某天突然好奇的提問。不論是壓歲錢或是零用錢,其給予的方式、年齡…等相關問題應是現代父母經常頭疼的問題,但相反的也是容易忽視而讓孩子形成日後一些難以糾正的偏差金錢觀。

以樂爸家的阿成為例,基本上掌握下列的原則,循序漸進,再於適當的時機點機會教育,就能讓他有了一些正確的觀念。首先,在上小學之前,對這樣的學齡兒童而言,能夠自主用錢的機會真的很少,因此在這個階段之前就是讓孩子認識錢幣、紙鈔。父母可藉由像是收銀台、超市買賣之類的扮家家酒遊戲,讓他們能夠在玩樂之中學習,進而融入現實生活之中。再者,像阿成在小學之前即有多次國外旅遊的經驗,也可以透過這些旅行的過程,讓他感受一下各國幣值的不同,簡單的匯兌的概念,乍聽之下雖然有點難,但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之一,莫過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道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在我們家阿成得到了實證,若是情況許可,大家也可以試一試。

至於上了小學之後,由於孩子對金錢有了基本的認識,因此樂爸覺得「想要」、「需要」及「必要」三大觀念的引導與建立就相形重要。怎麼樣培養他們用錢的計劃、用錢的概念?怎麼樣儲蓄或消費可以讓自己的零用錢發揮最大的效用?這當中的拿捏就可在該階段的日常生活中,讓他感受與體會,不過千萬不要建立他們錯誤的觀念,如利用零用錢來鼓勵孩子的成績,這會讓其誤以為讀書考試是賺錢的管道,或是利用金錢控制別人等偏差的觀念。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很多成年後所犯下的滔天大罪經常是小時候觀念偏差而一點一滴養成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道理大家都聽過,不過最簡單的道理對孩子人格觀念的養成卻是重要的,最後就以這二句話和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