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別急著出手 教養路更寬

別急著出手 教養路更寬

文/張旭鎧 職能治療師

    

 

 

 

 

 

 

 

 

  

 

當寶寶抓起彩色筆在牆壁上塗鴉,父母們看到的是什麼?牆壁變髒不好清理?還是擔心寶寶雙把顏料吃下肚?不論擔心的是什麼,我們通常的作法都是把寶寶抱離現場,然後把筆收得更高!你可知道,這雖然保護孩子,但也限制了孩子的發展?

  面對外來環境的多競爭性,我們需要給孩子更多的自由時間與空間,不僅讓孩子自由探索,更讓孩子在親身體驗的過程中學得知識與經驗,這要比我們苦口婆心的「諄諄教誨」有效得多了!

  然而社會環境的多變化,連孩子離開我們身邊一公尺都可以發生危險了,又怎麼敢讓孩子凡事自己嘗試呢?其實只要注意兩個原則,父母就不用太擔憂!

一、安全:面對陌生環境,我們當然把孩子帶在身邊,但是在孩子熟悉且安全的環境中,就讓孩子自己探索吧!擔心跌倒受傷?與其不讓孩子去玩,還不如戴上安全帽,這樣可以讓孩子在安全的情況下體驗「危險」,更能使他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二、清潔:所謂「病從口入」,家長們會擔心孩子遊戲後把手放入嘴巴,因此禁止孩子接觸沙地、草地,連黏土都因為塑化劑而被禁止,這樣的做法雖然保護孩子,但也剝奪了孩子的創造力,甚至連抵抗力都跟著降低了!其實,只要準備好清潔用品,當孩子活動告一段落時,引領孩子清潔雙手與玩具,就不必過於擔心!

  有了家長的適當守護,並且給予孩子時間與空間,在這樣沒有壓力的成長與學習環境,孩子才能有優秀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