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吃對健腦食物 提高專注力

吃對健腦食物 提高專注力

文‧圖/李婉萍 榮新診所營養師

開學了!孩子要收心了,家長無非不希望孩子能專注在學業上,吃也是會影響我們的學習能力,首要就是要吃早餐,根據研究吃早餐的兒童學習力與記憶力都都會比不吃早餐的佳,早餐就算是一杯牛奶都比空腹來的好。再來早餐要注意是否有攝取到全穀根莖類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含有澱粉會轉換成葡萄糖能提供我們腦袋快速轉動的能力,但是太精緻的糖類會讓血糖快速下降,反而血糖大起大落造成情緒起伏容易波動,更不容易穩定學習能力。

提供幾種健腦食物供家長參考:

  1. 麥片:屬於全穀根莖類能提供澱粉並能提供飽足感,麥片加豆漿就是一日均衡飲食的開始。
     
  2. 黃豆:屬於優質蛋白質能提供維生素B群與卵磷脂、膽鹼,讓孩子早餐就能補充活力。
     
  3. 雞蛋: 屬於優質蛋白質提供多種營養卵磷脂、膽鹼、鋅、葉黃素、鐵,有益於兒童的專注力,蛋餅加牛奶也是早餐的好搭檔,但提醒家長若是外食的蛋餅含鈉量較高,不需再添加醬油或番茄醬,或請少量添加。
     
  4. 魚:富含維生素D和ω-3脂肪酸,能防止認知能力下降和記憶力減退。以小型為主選,大型魚一周最多一個手掌心大小的攝取量,避免重金屬的堆積,並以蒸和煮湯最能保持魚油的價值。
     
  5. 波菜:屬於蔬菜類,提供葉酸與多種植物素、維他命,其中二吲哚甲烷幫助腦部細胞的成長,波菜炒蛋也是一道簡單的家常菜。
     
  6. 洋蔥: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提升免疫力,降低過敏反應,孩子的過敏狀況控制好,相對會提升學習能力,羅宋湯就能放許多洋蔥的好料理。
     
  7. 蘋果:含有槲皮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能對抗認知功能的減弱,當孩子下課後肚子餓時,吃零食不如改以蘋果代替,簡單又健康狀腦,過多的甜食也會造成穩定性不夠而影響學習能力。
     
  8. 原味堅果:提供好的油脂做為腦部的構造來源,讓腦部的通透性更好學習更靈活,是很好的下午點心。

《推薦食譜》

資料來源:康鑑文化‧《神奇洋蔥冰瘦身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