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心中的小星星」

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心中的小星星」

文/李偉文 老師

  老師說:「要把塞滿東西的腦袋放空,想像太陽每天要洗澡,星星眨眼睛在生氣…..」有多少人能像「心中的小星星」電影中的尼康老師一樣,不用表面的行為來判斷學生,瞭解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珍貴而無可取代的,每個人都是不一樣,只要用對方法,沒有教不會的孩子。

  電影的調子是明亮、輕快的,但是在看電影過程裏,我的心卻一直很沈重,想到這世界上有多少的孩子因為被大人誤解而推向絕望的深淵,自暴自棄而走向不歸路?

  「心中的小星星」是一部關於孩子,關於教育,也是關於愛與了解的故事,是印度天王巨星阿米爾罕自製、自導、自演的影片,他也是「三個傻瓜」電影裏的男主角。

  活潑可愛喜歡繪畫的伊翔有閱讀障礙,但是父母不瞭解,以為他太頑皮、不認真讀書,被送到管教嚴格的寄宿學校,結果在大人們的誤解之下,他絕望得變得退縮自閉,不言不語,與外界隔離,但是從他的眼神中偶爾透露出內心的恐懼。

  幸好新來的老師尼康發現他的問題,取得他的信任,一步一步將他從封閉的世界引導出來,重建他的信心,讓他瞭解什麼是閱讀障礙,並且告訴大家,愛因斯坦、愛迪生、達文西、畢卡索這些在不同領域對世界有重大貢獻的人,小時候都有閱讀障礙,但是他們仍然能克服學習瓶頸,進而發揮其他的天份。

  台灣著名歌手蕭敬騰也有閱讀障礙,不久前聽廣播訪問,他承認看不懂字,連他給歌迷的簽名都是當成圖畫畫出來的,據研究有高達百分之十的學齡兒童有閱讀障礙,閱讀障礙是學習障礙的一種,是某種神經心理功能的異常,他們的智力正常,甚至比正常還優秀,只是因為某些神經傳導出問題,無法判斷大小、距離、速度,而且小肌肉群發展遲緩,精細動作較困難,也有的是在大腦識字解碼的傳導步驟有障礙,所以字看起來會跳舞、會漏字、跳行,寫字上下左右顛倒或字體比例錯誤….等等。

  如果早一點發現孩子罹患生理上的學習障礙,是可以補救的,只要用對方法,雖然學習的速度比較慢,但是至少不會那麼辛苦。最麻煩的是,一般人很難理解他們,所以很容易忽略。因為外表看不出來,他們智力也正常,別人只會以為明明不笨,為什麼上課發呆(看不懂老師黑板的字),作業不交,考卷亂寫,以為是學習態度不好或是懶惰,就像電影裏的父母以及其他老師一樣,也不是不愛或不關心伊翔,而是用錯方法,反而將孩子逼上絕路。

  我們不要以為孩子有問題為什麼不跟大人講,首先我們要知道,孩子生命經驗有限,而且表達能力原本就不好(表達必須透過學習),他們跟本不知如何開口,也不知自己原來是罹患了某種特別的疾病,更何況有時候孩子講了,大人也聽不懂,就像影片中伊翔跟父母老師說「字母在跳舞」,也沒人當成一回事去看待。

  看了這部電影對於大人跟孩子都會有很大的啟發,也讓我們更體貼地去看待那些與我們不一樣的人。

文章出處:李偉文部落格】